新聞稿及更新 - 最新消息 - 樂施會
跳往主要內容
開始主要內容

新聞稿及更新

2012年12月10日

多哈談判勞而無功 全球饑餓問題勢將惡化

歷時超過兩星期的聯合國多哈氣候變化大會日前正式閉幕,可是已發展國家始終未能達成任何有意義的共識,合力著手去預防及解決氣候變化所導致的破壞性影響,貧窮國家結果只能失望而回。

在談判進行期間,樂施會與世界上主要的公民社會領袖一直與發展中國家站在同一陣線,要求已發展國家盡快兌現氣候融資的承諾,然而,最終卻被逼在談判最後數小時中,落入「接受」或「放棄」協議的抉擇。

在2009年的哥本哈根談判中,已發展國家承諾在2020年之前,每年撥款1,000億美元支持發展中國家適應氣候變化和減排,但在多哈談判所達成的協議,沒有促使已發展國家遵守由明年起增加投入氣候融資的承諾。與此同時「快速啟動資金」亦即將在不到三星期之內屆滿。

縱然英國和德國等國家已宣布,將於未來數年內增加對氣候融資的投入,然而另一些國家如澳洲、法國和加拿大等,卻只定出含糊的目標,美國和日本更完全沒有表態。由是在2013年這個亟需增加氣候融資的年頭,卻要面臨有關資金削減的命運。

談判中的另一爭議是貧窮國家如何應付由氣候變化所導致且無法適應的「損失或損毀」,而這正好令到發展中國家和已發展國家,尤其是美國之間的談判陷入苦戰。最後,各國達成折衷協議,決定保留建立一個國際機制的可能性,以解決這類問題。

樂施會倡議及運動總監Celine Charveriat 表示,在多哈談判上,沒有任何已發展國家為確保增加氣候融資而爭取達成共識,其中美國更是氣候融資議題上最大的絆腳石。

「貧窮國家在面臨氣候融資的『財政懸崖』前景下參與多哈談判,如今談判結束,他們的未來依然岌岌可危。」 Celine指:「美國雖已投入『快速啟動資金』的首期,但在多哈,他們卻拒絕支付已承諾的資金餘額。」

Celine續稱:「歐盟亦沒有在氣候變化談判中發揮應有的領導作用,因為他們之間在百分之三十的減排目標、《京都議定書》的剩餘排放配額轉結,以及氣候融資問題上仍然意見分歧。」她表示,今年在非洲薩赫勒地區、美國及俄羅斯發生的乾旱,導致糧價高漲和饑餓人口增加,反映氣候變化所帶來的挑戰正不斷增加,但富裕國家在多哈談判中卻停滯不前、缺乏具體行動。

儘管在坎昆和德班兩屆的氣候談判上已清晰表明,當前的減排目標遠不及可避免全球氣溫上升超過攝氏兩度的水平,但多哈協議中亦沒有確保實際的溫室氣體排放能夠減少,談判中更幾乎沒有涉及提高減排目標的內容。

雖然《京都議定書》第二承諾期在第一承諾期結束前(即2012年)最後一刻獲得通過,各國獲准在2014年之前逐步提高他們的減排目標,但協議實際上沒有強制他們執行。事實上,減排路線圖在去年的德班談判中早已訂立,內容包括考慮在明年進一步減排,並且在2015年前訂立新的國際性的減排協議,並於2020年正式生效。

Celine說:「各國政府在減少溫室氣體排放上實在做得太少,情況如同地球正在燃燒,但是各國政府只試圖用噴水壺灑水來撲火。」 她又指,政治家只管浪費時間在吵架,並沒有合力對付「氣候變化」這個共同的敵人;她認為,世界各地的公民應該像當年爭取消除奴隸制、種族隔離等的抗爭一樣,聯合起來爭取一個更公平的世界。

-完-

關於樂施會

樂施會是獨立的國際發展及人道救援機構,致力消除貧窮以及導致貧窮的不公平狀況。我們在香港以及世界各地以多元方法解決貧窮問題,包括推行社區可持續發展項目、人道救援及災害防治工作、本土及國際政策倡議,以及培育本地青少年的世界公民教育。香港樂施會於1976年成立以來,共於逾70個地區推行扶貧發展及救災工作。香港樂施會亦是樂施會國際聯會的創會成員,聯會成員於94個國家推展扶貧工作。

傳媒查詢,請聯絡:

陳佩雯 Shirley Chan
助理傳訊幹事
電話:+852 3120-5281
電郵:shirley.chan@oxfam.org.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