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及更新 - 最新消息 - 樂施會
跳往主要內容
開始主要內容

新聞稿及更新

2014年5月20日

十大食品公司溫室氣體排放總量超過北歐四國

家樂氏及通用磨坊應對氣候變化未盡全力 

樂施會「品牌背後」倡議運動一直監察的十大食品公司,排放大量溫室氣體,加起來相等於全球污染量排第25位的國家。氣體排放引致氣候變化,十大食品公司既是禍首,同時亦深受其害。家樂氏與通用磨坊應對氣候變化未盡全力,樂施會促請兩間公司盡快落實相關政策。 

樂施會今日發表的報告《袖手旁觀》(“Standing on the Sidelines”) 指出,十大食品公司,包括英聯食品、可口可樂、達能、通用磨坊、家樂氏、瑪氏食品、Mondelez國際、雀巢、百事公司和聯合利華,總共排放2.637億噸溫室氣體,超過芬蘭、瑞典、丹麥和挪威的總排放量。其中大概一半的排放來自其供應鏈上的農作物生產,但卻未被計入這些公司的減排目標之內。樂施會認為,這些農業排放正是十大公司所忽略的。

樂施會認為,十大公司理應有能力於2020年之前,合共削減8千萬噸的溫室氣體,相當於洛杉磯、北京、倫敦及紐約市內行走的所有車輛的排放量。

糧食系統造成約25%的全球溫室氣體排放量,亦會隨著食物需求上升而增長。專家估計,如果全球要維持在2050年前將溫度升幅控制在攝氏2度的「安全門檻」內,全球農業​​和森林砍伐所造成的淨排放量需要降至零。然而,溫室氣體排放事實上正朝著相反方向走。

「今天太多食品公司指望旁人修復糧食系統,令氣候變化影響不到他們,自己卻袖手旁觀。十大食品公司日賺十億美金,怎會沒有能力修復食物鏈?這行業需要更努力改革他們的生產方式,實現『零饑餓』。」國際樂施會總幹事Winnie Byanyima稱。

氣候變化引致風暴、洪水、乾旱和變化不定的天氣,影響糧食供應,令食物價格有上升壓力,造成更多饑餓和貧困。據專家預測,到2050年氣候變化將令超過5,000萬人陷於饑餓。

十大食品公司之中,樂施會指出家樂氏與通用磨坊對氣候的影響最嚴重,並呼籲他們實行更負責任的政策和措施。他們應該公開其農業的溫室氣體排放量及污染最大的供應商,設定目標削減供應鏈中溫室氣體排放,並推動其他行業和政府解決氣候危機。

部份食品巨頭承認,氣候變化已開始令他們造成經濟損失。聯合利華表示每年損失4.15億美元;通用磨坊報稱因氣候變化導致極端天氣事件日益嚴重,單計2014年第一季已錯失了62個生產日。樂施會預料,因受氣候變化影響,兩間公司的重點產品如家樂氏玉米片和通用磨坊的穀類食物之價格,將於未來15年上升44%。

至於聯合利華、可口可樂與雀巢,雖然他們在回應氣候變化的政策與行動上相對較積極,但仍有很多改進空間。

樂施會的調查顯示:

  • 十大食品公司認同有需要降低其供應鏈中間接造成的農業溫室氣體排放,當中7 間每年亦有進行測量,並透過「碳信息公布計畫」匯報結果-除了家樂氏、通用磨坊和英聯食品之外。
  • 一間售賣棕櫚油予Cargill(家樂氏、通用磨坊及其他食品巨頭的供應商)的印尼公司,涉嫌燃燒林地以種植棕櫚樹;它亦參與另一次大規模森林縱火,造成了嚴重溫室氣體排放,相等於1,030萬輛私家車的一年排放量。
  • 只有聯合利華和可口可樂承諾以減少其供應鏈上的溫室氣體排放為目標,但沒有一間食品公司願意訂立明確農業減排目標;
  • 沒有一間食品公司要求他們的供應商設定減排目標;
  • 十大公司均有設定業務中的減排目標,但往往不夠科學化,亦不足以反映他們對氣候變化問題的承擔。
  • 十大公司中,已有幾間為其棕櫚油供應鏈中的伐林行為訂立終結限期,而瑪氏食品及雀巢亦為其他原料訂立終結限期;
  • 除了聯合利華、可口可樂和瑪氏食品以外,其他公司甚少公開呼籲政府和其他企業做更多措施去對抗氣候變化,例如指出他們行業所屬商會在對抗氣候變化時的不足或傷害性行為。

「食品行業有道義和企業責任去付出更加努力,對抗氣候變化。」Byanyima表示。「十大公司未盡全力,我們都將承擔氣候變化帶來之惡果,家樂氏和通用磨坊尤其沒盡本分。這些公司是時候挺身而出,對抗氣候變化,令到人們免受饑餓折磨。」

備註:

-       英國百事公司承諾5年內減少50%從農業供應鏈產生的溫室氣體排放。如果十大公司均願意效法,他們的排放量將在2020年之前下跌大約8千萬噸。

-       《袖手旁觀》報告撮要(只有英文版): http://www.oxfam.org.hk/content/98/content_18873en.pdf

-       《袖手旁觀》報告全文(只有英文版): http://www.oxfam.org.hk/content/98/content_18875en.pdf

 

關於樂施會:
樂施會是一個國際扶貧發展機構,旨在推動民眾力量,消除貧窮。

傳媒查詢,請聯絡:

周敏盈 Kit Chau
樂施會助理傳訊幹事
電話:+852 3120 5272
電郵:kit.chau@oxfam.org.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