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探訪手記 - 專題故事 - 樂施會
跳往主要內容
開始主要內容

專題故事

發展項目2019年6月21日

雲南探訪手記

李斯 (Reese) - 圖像

李斯 (Reese)

樂施會義務攝影師

 Reese 和被訪村民交流。她的照片,讓老人眉開眼笑。
Reese 和被訪村民交流。她的照片,讓老人眉開眼笑。 


2019年5月初,我首次以義務攝影師的身份隨樂施會到雲南,探訪了一條叫落松地的村莊。這條村建於1958年,原本是麻風病人集中安置和復康的地方。1980年後, 治癒後的麻風康復者因歧視無法回到家鄉而繼續留在落松地,發展成為現在的村落。

說起麻風病,身邊的人有著同一反應︰「現今還有這種病的嗎?」答案是有的,但為數不多,且多發生在貧窮地區。原來麻風病的傳染度並沒有大家想像般高。今天,村中的康復者多是古稀老人,跟他們同住多年的兒孫們卻是健康的。 

村子坐落在廣南縣一片山林中,綠意盎然。造訪的那幾天正下著連綿不絕的微雨,空氣中充滿水份,霧氣持久不散,縈繞在山頭和樹梢,很是好看。村莊的生活是現實的,一間間小房子分佈在上下兩寨,屋裡陳設簡單,村民亦活得簡單。大白天,小孩到村裡的小學上課,年壯的不是去了城市打工,便是到田裡工作,很多老人就端起矮木凳坐在家門前, 一坐便是一整天。 

村裡的老人,大多數嚴重殘疾,身上是麻風烙下的印記。村中家家戶戶都貼有門聯,我每走經一家,總會細看。他們祈求的不外是平安、健康或財富,都是一些很單純的願望。 

Reese 首次隨同樂施會到雲南的偏遠山區探訪。
Reese 首次隨同樂施會到雲南的偏遠山區探訪。

除了拍攝樂施會發展項目所需的照片,我還替老村民拍了個人人像照,這是臨時決定的安排。他們平常很少外來訪客,知道我們來了,高興得很。有些婆婆還特意换過鮮色的衣服才來跟我們見面。老人的面龐,多年來不斷被艱苦的生活磨蝕,神情木然。我要不斷逗他們笑,才能拍到他們舒懷歡笑的一刻。不是為了粉飾什麼,而是這張很有可能是他們人生中最後一張用心拍的照片,用來留念傳世的,所以我拍得很用心。這事前沒計劃的一段,倒是整個行程中我最喜歡的。  

感謝樂施會給我這次合作的機會。我早在 1990 年代已是樂施會的捐款者,曾在教育網站推介過樂施商店,亦在重建前的新世界中心參與過義賣樂施米。我離港17年,甫一回港便重新投入這個「家庭」,樂事也。

Reese與樂施會人員在麻風村做完最後一個家訪後合照。

Reese與樂施會人員在麻風村做完最後一個家訪後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