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著這件「寶貝」,我逃離了敘利亞
跳往主要內容
開始主要內容

專題故事

人道救援, 中東2017年3月15日

帶著這件「寶貝」,我逃離了敘利亞

樂施會 - 圖像

樂施會

樂施會是國際扶貧機構,致力透過政策倡議、社區扶貧及人道救援服務,與大眾共建「無窮世界」。

攝影:Pablo Tosco / 樂施會

(攝影:Pablo Tosco / 樂施會)

 

從今天算起,敘利亞危機進入了第七個年頭。

2011年3月15日,敘利亞首都大馬士革爆發反政府遊行示威,之後各反對派勢力一直與政府軍處於衝突狀態。

6年的衝突已造成逾30萬人因戰爭而斷送性命,超過1,350萬人急需人道援助,當中包括630萬名在國內流離失所的敘利亞人。此外,超過490萬人被迫逃離敘利亞,目前棲身於鄰國約旦、黎巴嫩和土耳其。大部分敘利亞難民身無長物,陷入貧窮:在黎巴嫩,有超過70%難民在貧窮線下掙扎求存,而在約旦,這個數字高達86%。

與此同時,隨著國際局勢的變化,歐美等國家接納難民的政策持續收緊甚至帶有敵意,一扇扇新生活的大門緊緊關上。

對敘利亞人來說,前似無通路,後不見歸途。 美國樂施會的Coco Mccabe請來自敘利亞的難民挑一件自己的生活品,並介紹這件物品的故事。

他們有的,只是離開家時隨身攜帶的物品。這些樸實無華的物品,對他們來說算是珍寶,聯結著他們已逝去的美好時光。

 

一隻手錶

一隻手錶

「我不能看到這隻手錶,它原本是屬於我兒子的。我的兒子不只是我的孩子,他還是我的朋友,我們常常並肩坐在一起聊天,聊各自擔憂的事情,聊他的學校生活。在他的父親去世後,我從未見過他哭泣。他告訴我,父親告訴他要堅強地做個男人。我曾經偷偷跟著他,發現他在屋外放聲大哭,可在回家前,他還是擦乾了眼淚。」

原本在敘利亞過著豐足生活的她,現在生活在黎巴嫩的貝卡谷地營地中。

在短短的3個月內,她接連失去了自己的丈夫和長子。

 

一件衣服

一件衣服

「這件衣服總是讓我回憶起我經歷的所有苦難。這並不是我的裙子。當子彈在我的家裡橫飛時,我裸體逃到了鄰居家。他們抓了條裙子給我,緊接著把我扔出屋外,這才讓我逃出來。」

當時她正在洗澡,聽到外面孩子的叫聲。她沖出浴室,卻看到入侵者已經殺死了自己的孩子。她顧不上穿衣服,設法逃到了鄰居家中。

她逃離了一場謀殺,不幸的是,她的孩子卻沒有逃出來。

 

一份成績單

一份成績單

「就在離開敘利亞的幾天前,我們收到了他的考試成績,他的成績很好。為了慶祝,我們還邀請鄰居一起燒烤。我為他驕傲,我希望他可以完成學業。他對醫學研究很感興趣。」

她在敘利亞的房子毀掉了,她逃出來時並未能奪回多少財產,卻保住了兒子的最後一份成績單。

「我的6個孩子都需要上學,可是註冊需要錢。他們需要筆記本,需要衣服,需要一切。以前生活如常時,我先生的工作可以支付這些,可現在我們什麼都沒有了。」

 

一張兒時的照片

一張兒時的照片

他從錢包中抽出了一張自己小時候的照片:「這讓我想到我的母親。她拍了這張照片並讓我一直保存起來。我還有一張在原來的家中,卻再也看不到了。」

在黎巴嫩貝卡谷地的一個難民聚居地,他剛剛迎娶了自己的第二任妻子,正在等待他們第一個孩子的降臨。

「我的心都碎了。我覺得他的生活被毀了。」

 

一個製作中東油炸素丸子的模具

一個製作中東油炸素丸子的模具

「它看起來毫不起眼。我13歲的時候就開始用它工作。它是我的生計來源,讓我過上了更好的生活。對我來說,除了開餐廳我什麼都不會做。」

他是極少數能夠在美國安頓下來的敘利亞難民之一。他現在住在芝加哥的郊區,並打算在這裡開一家餐廳。他在敘利亞時也有一家餐廳,離開後他一直帶著自己做中東油炸素丸子的模具。

「我的父親告訴我,這樣一個模具並不便宜。我要好好使用它、尊重它,不要總去換新的模具,我要依賴它,在這個行業獲得榮譽和尊嚴。我的父親教會我,要照料好一切才能取得更大的成功。他2007年的時候去世了,我很想他。他是個了不起的人,他把一家人都照顧得很好。」

 

目前樂施會正在敘利亞境內及鄰國黎巴嫩、約旦進行人道救援工作,並在希臘、塞爾維亞和馬其頓等地支援逃往這裡的敘利亞難民。截至2016年12月,香港樂施會已投放276萬元港幣以進行人道救援工作。

目前樂施會正在敘利亞境內及鄰國黎巴嫩、約旦進行人道救援工作,並在希臘、塞爾維亞和馬其頓等地支援逃往這裡的的敘利亞難民。

(攝影:Pablo Tosco / 樂施會)

 

(除註明外,文中圖片由Coco Mccabe / Oxfam America提供)

 

了解更多樂施會在敘利亞危機中的救援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