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條2.3公里的路 - 專題故事 - 樂施會
跳往主要內容
開始主要內容

專題故事

發展項目, 中國內地2012年12月21日

一條2.3公里的路

馬桂榮 - 圖像

馬桂榮

馬桂榮,樂施會籌募幹事

樂施會協助高山村村民修建的公路

撰文:馬桂榮

每年的十二月也是我一年中最忙的日子,由於負責的「樂施有禮」網站,是將樂施會在發展地區中的扶貧項目以禮物的形式呈現,讓大眾在送禮之同時,又可幫助到有需要的人,故此,每年佳節將至的這個時刻,總會收到很多查詢,例如我們的「禮物」如何真正幫助到有需要的人。

就讓我跟大家談談我們其中一份禮物── 道路(十米)。一條短短十米的路,究竟如何幫到人? 早前在樂施會支持者週年聚會中,有幾位樂施之友上台分享了六月時到四川地震災區考察的感受。其中一位樂施之友分享,在當地看到樂施會與村民一起興建的一條 2.3公里的路,看似不算太長,微不足道。畢竟在2010年,全中國的公路網總長己有395萬公里,但原來當地政府只是興建大路,這條村落距離大路有 2.3公里,由於山路難行,交通不便,物資、農作物難以運輸,以致這條村經濟發展落後,村民生活困難。但就因為開通了這條路,令他們生活從此改變,而這條 路是樂施會和村民溝通開會之後,按村民的需要而合力興建的。2.3公里的路雖然不長,卻已是一條脫貧之道,通往更好的生活。聽完這位樂施之友的分享,令我 感受非常深刻。

其實,每一件禮物,每一個項目,背後也有一個故事,一個和當地居民協商所得的共識,體現一種助人自助的精神。

聖誕新年將至,如果您還未選到合心意的禮物,不妨登入「樂施有禮」網站看看有沒有適合親朋好友的禮物呀!

最後,和大家分享一下在今年「樂施有禮」產品目錄中小模特兒Jasmine於拍攝過程中的照片,非常得意可愛!

(更要特別鳴謝Jasmine的爹哋義務瞓身協助演出,及為樂施會義務拍攝多年的攝影師阿Dick,為小朋友拍照,真的一點也不容易呢!)

樂施有禮 Oxfam Unwrapped 代言人 Jasmine 相簿

作者:馬桂榮,樂施會籌募幹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