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自己的信 - 專題故事 - 樂施會
跳往主要內容
開始主要內容

專題故事

樂施人樂施事, 籌款活動2018年7月18日

給自己的信

李冰心 - 圖像

李冰心

李冰心爲樂施會高級籌募幹事,經常探訪樂施會在世界各地的項目,了解受助社群的生活情况,並以文字及照片記錄項目對他們的幫助及影響。

樂施會中國項目部農村發展與災害管理項目幹事雷光青,2005年加入樂施會。 照片︰梁舜堯/ 樂施會

撰文︰李冰心  樂施會高級籌募幹事

你問100個人,會聽到100個故事。

這是雷光青的馬拉松故事。

2015年,44歲的光青開始跑步。此時,他已在樂施會從事農村發展工作十年。在此之前,他做過九年臨床醫生,又在復旦大學從事了五年藥物研究。

為什麼棄醫走上扶貧路?他沒有告訴我,反正做得起勁,又能將醫學專業知識,貢獻於農村發展項目上,協助貧困村民取得溫飽、改善個人及社區衞生。生活平淡、順遂,心廣體胖。日子,如此,安好。

光青早年和樂施大使森美到貴州省赫章縣石板河村探訪。以前,當地衞生情況惡劣,常因乙型腦炎等疾病導致兒童死亡。樂施會在當地推行綜合性的健康項目,協助村民改善衞生環境、發展生計、推廣健康教育,項目推行後,村裡再沒有爆發乙型腦炎了。

光青早年和樂施大使森美到貴州省赫章縣石板河村探訪。以前,當地衞生情況惡劣,常因乙型腦炎等疾病導致兒童死亡。樂施會在當地推行綜合性的健康項目,協助村民改善衞生環境、發展生計、推廣健康教育,項目推行後,村裡再沒有爆發乙型腦炎了。

可惜,人生沒有一路順暢這回事。開始跑馬拉松的兩年,他的生活、家庭和工作,遇上巨大的衝擊。不用到農村出差的日子,他白天上班,晚上在醫院照料罹患癌症的妻子,還要照顧正在應付高考的兒子。

人生最艱難的時刻,他踏上馬拉松的起跑線。他為妻子跑,路在腳下,每一步雖重,但堅定有力;他也為自己跑,不能胖下去了,輕身,才可以過萬重山。

人到中年,缺乏運動,體重高峰時期的光青。

跑步 修身 修心

馬拉松比賽中,如果你想奪冠,就要跑贏賽道上所有人!

人生旅途中,如果你想要成功,只需要跑贏自己!

跑馬拉松的好處,隨便找個人都可以數出一百幾十樣。

抗逆能力。這是光青發現跑馬拉松最大的得着。「馬拉松是一種與身體的溝通和學習。機械而重複跑步,讓人猶如進入冥想狀態,大腦變得澄明,心無雜念,思緒不受任何約束。很多跑者遇上撞牆時,往往半途而廢。通過克服體能極限和肌肉酸痛,我學會了迎難而上,最艱難的兩年並沒打到我,反而讓我覺得這是我人生閱歷最豐富的一段時光。

跑步後的光青,身體健康了,目標明確了。
跑步後的光青,身體健康了,目標明確了。

幸福和personal best一樣,不會從天而降,需要長久努力、無限付出。

2016年7月,光青以5小時27分鐘完成第一個馬拉松比賽。兩年下來,他跑了13個馬拉松,4個超級馬拉松。2018年的重慶馬拉松,他以3小時30分36秒完成,個人最好成績每年幾乎提高一小時。

能突破體能極限,超越自我,卻無法超越生死契闊。妻子未能熬過病魔折磨,去年離世。從此,是生死兩茫茫的距離…兒子也考上北京的大學,離巢遠走了。

繼續跑下去的理由

肩膀上的擔子一下鬆了,突然,好輕……

他選擇寄情工作。人把自己置身於忙碌中有一種麻木的踏實。

他仍繼續跑,每天都跑,繼續參加馬拉松比賽。跑累了,回到家,已再沒有人噓寒問暖。

腳下的路,沒人替你決定方向;心中的傷,沒人替你敷藥療養。

路,終歸是一個人走。

長跑雖然是一項孤獨的運動,光青並不孤單。他的跑步精神感染了樂施會貴陽辦公室其他人。早前,我隨同光青及貴陽團隊幾位同事到貴州丹寨縣,探訪當地的苗族村寨,了解樂施會項目,如何推動貧困的苗族婦女透過參與社區事務、傳承蠟染工藝,賺取收入,改善生活,建立自信。出差期間,幾個同事每天相約光青跑步,他們晨跑晚練,樂此不疲,還報名參加2018年11月舉行的樂施毅行者,誓要征服香港的大山險徑。

光青的跑步精神,感染了同事,他們一起參加「2018年黃果樹馬拉松」。

光青的跑步精神,感染了同事,他們一起參加「2018年黃果樹馬拉松」。

光青說,他會一直跑下去。「堅持跑下去是一份責任,我希望用我的改變影響更多人。」他又說︰「扶貧、馬拉松和樂施毅行者,三者看似風馬牛不相及,但殊途同歸,只要堅定地朝著目標前行,終點必達。我深信,雖然扶貧之路漫長崎嶇,只要我們努力不懈,樂施會展望的無窮世界的美好願景,終將實現! 」

或者,馬拉松令人如此著迷,因為它令人謙卑,讓我們明白,在能笑的日子裡,千萬別哭泣;在能跑的日子裡,千萬別放棄。

光青與參加樂施會項目的苗族婦女楊秀珍。她們透過發展及傳承苗族獨有的蠟染工藝賺取收入,改善生活,建立自信。 照片︰梁舜堯/ 樂施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