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門----炮火中的開齋節 - 專題故事 - 樂施會
跳往主要內容
開始主要內容

專題故事

人道救援, 中東2015年8月18日

也門----炮火中的開齋節

Hind Aleryani, 劉德欣 - 圖像

Hind Aleryani, 劉德欣

Hind Aleryani(圖中)爲樂施會駐也門傳訊幹事,生於也門,從事人道救援工作多年。樂施會在也門多處爲流離失所的人民提供食水和緊急支援,她負責傳訊協調,記錄婦女和孩子的故事。她喜歡散步,在燃料短缺中,堅持步行,探訪需要援助的人民。

劉德欣於2015年初加入樂施會,負責傳訊工作,喜歡說世界各地貧窮人的故事,亦關心本地議題。雖然老土,但真心相信,「無窮世界」的起點,在每個人心中。

也門首都薩那的市面一片混亂,公共服務停頓。

也門首都薩那的市面一片混亂,公共服務停頓。

經過了整個月的齋戒後,世界各地的伊斯蘭教徒早前迎來了開齋節。開齋節的熱鬧程度就如同中國人的新年,和家人聚餐慶祝,紀念恩賜。

然而,這個開齋節在也門放的不是煙花,而是炮火;齋戒明明已過,人們仍然捱餓。因為當地關卡被封鎖後,燃料、糧食無法入境,人們缺電、缺水、缺糧。也門本已動盪多年,自3月底聯軍向武裝組織展開空襲以來,每日有2萬5千人被推進飢餓的困境,令飢餓人口在數月間由1000萬急升至近1300萬。每兩位也門人就有一人在捱餓,人道危機一觸即發。  

據聯合國統計,3月空襲至今,有逾1900被殺,超過120萬人要逃離家園。然而,也門人要逃命,也未必有燃料。 

樂施會已在當地工作逾30年,在最近的危機中援助超過26萬人。樂施會駐也門首都薩那辦公室的傳訊幹事Hind Aleryani,傳來前綫的消息。

文:Hind Aleryani
翻譯:劉德欣
圖:樂施會

開齋節已經到來了,但在也門,節日離我們很遠。齋戒,本是要提醒我們去約束自己,紀念恩賜,關心鄰舍,原諒他人,但大家都似遺忘了這一切,槍來炮往,無日無之。

我本以為自己已習慣炮火,但每當2歲的姪女問:「姨姨,外面的是甚麼聲音?好可怕!」我還是會說謊,說那只是有人在放煙花。但經過一百日的「煙花」,我想她年紀再小,也會懂了。

對死亡威脅已習以為常

當地燃料嚴重短缺,孩子告訴Hind Aleryan,他們要在救援站前排隊2日,才能獲派煮食用氣油,孩子們在等待的時間會互相交談、交朋友。孩子的善良,令她感動。

當地燃料嚴重短缺,孩子告訴Hind Aleryan,他們要在救援站前排隊2日,才能獲派煮食用氣油,孩子們在等待的時間會互相交談、交朋友。孩子的善良,令她感動。

自3月局勢急劇惡化以來,家人和我曾想過搬到更安全地點,但很快我們就發現也門已沒有安全的地方。我們在薩那的家就在空襲區內,在建築物內只覺地動山搖。在7月的某日,我和妹妹在街上走著,突然汽車炸彈在我們面前數米爆開,和死神擦身而過—-最令我震驚的卻是我的冷靜,對死亡威脅已習以為常。

然而,戰爭帶來的不只炮火,還有對關卡的封鎖,現時我們的食物、燃料、藥物也極為短缺。市場供應不足,物品價格飛漲,早已不是數以百萬計失去生計的也門人能夠負擔。例如在早前的空襲中,薩那機場被炸,我妹妹工作的旅行社隨之關閉,她也頓時失去工作。

即使有工作,人們尤其是女性也難以上班。我家附近只有一個油站還在經營,尚有少量汽油,售價卻是以往的3倍。沒有汽油,許多人選擇騎單車。然而在也門不是人人也能騎單車的。

在傳統上,也門社會不接受女性騎單車。在戰爭中,這意味著女性的行動權利被剝削,無法出外工作,幫補家計,在危機中處境更弱勢。早前有一班女性拒絕當沉默的受害者,在市中心漫天炮火下騎單車,呼喊和平,也呼籲外界關心也門的女性權益。

制止武器流入也門

也門目前有1600萬人無法獲得清潔食水,8歲的Seham和眾多的也門孩子每日要長途跋涉打水,途上容易遇上危險。

也門目前有1600萬人無法獲得清潔食水,8歲的Seham和眾多的也門孩子每日要長途跋涉打水,途上容易遇上危險。

然而無論哪一個群體,經過這一百日,也門人心中都有同一願望:永久停火。停火討論多時,但事實是薩那的空襲,南部的地面戰仍然持續,早前提出的人道主義停火,沒有發生。

各方並需要解除對也門的進口限制,否則無水無糧會比槍炮帶來更多的死亡。真正需要限制禁運的是武器,只有制止所有武器再流入也門,當武器和彈藥都耗盡,戰爭才能隨之而停止。

也門人對困境並不陌生,多年來面對貪污,資源管理不善,政府系統鬆散等問題,也門人需要勇氣和團結去定下長期的解決方案。樂施會呼籲國際社會幫也門人一把,促成停火,也救援飢餓中的也門人,令他們免於陷入更大的人道危機。

編者按:伊斯蘭教今年的開齋日為香港時間7月18日。

 

1 Hind Aleryani(圖中)為樂施會駐也門傳訊幹事,生於也門,從事人道救援工作多年。樂施會在也門多處為流離失所的人民提供食水和緊急支援,她負責傳訊協調,記錄婦女和孩子的故事。她喜歡散步,在燃料短缺中,堅持步行,探訪需要援助的人民。

 

1381538_10151638338873053_84816141_n劉德欣2015年初加入樂施會,牛記新鮮人,負責傳訊工作,喜歡說世界各地貧窮人的故事,亦關心本地議題。雖然老土,但真心相信,「無窮世界」的起點,在每個人心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