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加拉.罗兴亚人道危机
跳往主要内容
开始主要内容

孟加拉.罗兴亚人道危机

孟加拉.罗兴亚人道危机

在孟加拉的Balukhali难民营,一名紧抱著儿子的父亲抓住破烂的竹枝,竭力跨过洪水。当地连续三日暴雨,将难民营内低洼地区的临时帐篷浸没,迫使营里的居民带著细软逃往高地。(Aurélie Marrier d'Unienville/乐施会)

 

更新于2019年7月12日

乐施会极度关注被遣返的罗兴亚人,有可能再次面临迫害

有报导指缅甸、孟加拉达成协议,双方同意2017年11月中开始遣返罗兴亚人,乐施会区域倡议主管(孟加拉.罗兴亚人道危机)Rachael Reilly指出:

「令人深感不安的是,当罗兴亚人返回缅甸时,可能会再次面对同样的迫害。

科克斯巴扎尔的难民告诉我们:他们想要回家,但他们怕再次被迫害──他们希望看到正义伸张,终结引发这场危机的暴力和歧视。

孟加拉政府已经明确承诺,只有在安全的情况下,才开始难民自愿遣返计划。国际社会需要对缅甸施压,要求缅甸给予罗兴亚人平等的权利,同时继续支持孟加拉支援难民的需要。」

乐施会对遣返罗兴亚人计划的立场

孟加拉政府已经明确承诺,只有在难民自愿的情况下,才开始难民自愿遣返计划。乐施会对此表示欢迎,并将会继续密切监察情况。

乐施会促请缅甸或孟加拉政府在进行遣返计划时,必须按照国际标准,在联合国难民署的监察下进行。而联合国难民署表示目前缅甸的情况并不有利于遣返,而任何有关返回原居地的决定,必须在难民认为时机及情况合适下,才能自行决定。

乐施会正促使缅甸政府,容许人道救援物资顺利运送,以满足罗兴亚人的紧急需要,并给予平等权利,包括公民权、行动自由的权利,以免阻碍他们就诊及找寻工作。

乐施会正在孟加拉支援超过26.6万罗兴亚难民。


扶危济困 刻不容缓

请即捐款

  * 捐款会用作在全球各地推行救灾、灾后重建及扶贫项目。

现况

近百万名罗兴亚难民,为了逃离暴力威胁,被迫逃亡至孟加拉。他们正栖身在挤满临时帐篷的山丘,地势陡峭,环境挤拥,加上雨水夹著泥泞,并不适宜居住。

随著雨季来临,雷雨冲击当地,满泻的排泄物和已被污染的食水令情况更恶劣。大雨摧毁难民营的帐篷及其他地方,失去帐篷的难民进一步流离失所,甚至造成伤亡。营内的泥路因遭雨水冲毁而中断,救援人员和难民出入困难。暴雨后的传染病爆发风险迫在眉睫。

20万人受雨灾威胁

  • 雨季期间,预计三个月内已可录得约2.5米的降雨量。大雨冲积搭建了帐篷的泥地,顿成沼泽。泥路中断,增加救援难度。
  • 成千上万的难民栖身在以防水帆布和竹子搭成的临时帐篷,容易被洪水或山泥倾泻冲走,无法承受大风雨或风暴。
  • 大雨冲毁难民出入的行人道,难以通过前往取用食水和食物、或是上厕所。据估计,在雨季期间,有50万人难以获得赖以维生的援助和服务,当中女性面对最大风险。
一名18岁的女士Laila手抱著她18个月大的婴孩。

了解罗兴亚难民防灾情况的调查结果:

乐施会向孟加拉罗兴亚难民进行的一项调查发现,超过一半以上难民仍未做好防灾准备,受著雨季造成的洪水、山泥倾泻和传染病的威胁,当中尤以妇女面临的威胁最大。(新闻稿︰暴雨持续 造成水浸、山泥倾泻 冲击罗兴亚难民

 

乐施会的救援工作

有你的支持,罗兴亚难民便可以安全渡过雨季。

 

 

 

在孟加拉,乐施会正为受暴雨威胁的罗兴亚人提供紧急援助,在多个难民营区及临时安置点展开工作,自2017年9月开始,至今已支援超过24万名难民。有您的支持,我们可扩大救援行动,目标支援30万人。我们集中为罗兴亚难民提供食水及卫生设施,以防传染病爆发:

  • 安装污水处理设施,计划支援10万人。
  • 钻探深水井,并安装取水点、厕所和淋浴间。在Unchiprang难民营,每日向超过2.5万难民提供18万升已经消毒的食水,并在南部的Teknaf地区兴建了处理地下水设施,每天向难民和当地居民提供35万升经氯化消毒的食水,以平衡当地居民和难民的需要。
  • 已清理及维修上千组厕所,并分别在巴鲁卡里和Unchiprang难民营安装供妇女使用的淋浴间,以及在库图巴朗难民营安装并测试特别为水浸地区而设的二槽式冲水马桶。
  • 帮助难民保持健康和卫生,派发了近1万套卫生包,并已招募逾300名罗兴亚难民成为当地社区卫生教育义工,一同教育更多难民饮用清洁食水、保持卫生习惯及预防感染白喉的知识,以免爆发传染病。
  • 支援社区经济,向2.3万户家庭派发食物券,持券难民可在当地市场兑换营养蔬菜和配料,以补充基本营养需要。

 

 


扶危济困 刻不容缓

请即捐款

  * 捐款会用作在全球各地推行救灾、灾后重建及扶贫项目。

Oxfam’s Pick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