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稿及更新 - 最新消息 - 乐施会
跳往主要内容
开始主要内容

新闻稿及更新

2015年12月02日

全球最富裕一成人口佔整体碳排放量一半 最贫困的35亿人仅佔一成

乐施会在巴黎气候大会期间发表最新报告,指出全球最富裕的10%人口所制造的碳排放量佔了全球总量约一半,最贫困的35亿人仅仅产生10%的碳排放量,然而后者却饱受超级风暴、干旱以及其他与气候变化相关的极端天气事件威胁。

乐施会《碳排放极度不平等》报告,对多个国家的富裕和贫困群体的生活消费模式和碳排放量进行评估。在谈判代表对各国减排目标进行磋商,欲达成协议之时,报告无疑有助于消除「急速发展的发展中国家是气候变化始作俑者」的误解。报告指出,尽管发展中国家碳排放量增长迅速,但当中一大部份是在制造商品时产生的,而这些商品很多都是供其他国家的人消费。这意味着,大多数发展中国家人口的生活消费碳排放量远低于发达国家人口。

乐施会巴黎气候大会发言人王彬彬提到:「气候变化和经济发展不平等议题密切相关,两者给21世纪社会发展造成巨大挑战。巴黎谈判必须引领和构建全人类共同的经济发展,巴黎谈判不能只考虑最富裕和碳排放最多的一群,同时要关注最贫困、排放责任最小、却最受到气候变化威胁的一群。」

本报告明确阐述了全球、国家间及国家内不同层面碳排放责任不平等的程度。例如:

  • 全球最富裕的1%人口人均碳排放量是最贫困的10%的175倍;
  • 印度最富裕的10%人口人均碳排放量仅为美国最贫困的50%人口人均碳排放量的四分之一;
  • 印度最贫困的50%人口人均碳排放量仅为美国最贫困的50%人口人均碳排放量的二十分之一;
  • 中国最贫困的50%人口(约6亿人)产生的总碳排放量仅为美国最富裕的10%人口(约3000万人)总碳排放量的三分之一。

王彬彬提到:「富裕和人均碳排放量较高的人群,无论身处何地,都应该对自己的碳排放负责。人们很容易忽视发展迅速的发展中国家,其实亦住着全球最贫困的人口的事实。当发展中国家开始承担其公平份额和履行减排义务的同时,富裕国家更应在碳减排行动中起带头作用。」

报告指出,就目前来看,如果巴黎协议没有取得有力度的成果,唯一能从中获利的群体就是化石燃料行业的亿万富翁。因此,解决经济不平等问题,阻止这些巨富继续因高碳排放而获得厚利,对消除极端贫困和对抗气候变化都至关重要。

世界银行近期发表的报告说明:无论在哪个国家,面对气候变化的影响,最贫困的人群都是最脆弱和最手足无措的一群。干旱、洪涝和超级风暴不仅袭击了菲律宾,也影响了美国。女性,尤其是农村地区的女性,多以农业为生,缺少其他生计途径,往往成为了最脆弱的群体。

王彬彬强调:「碳排放的极端不平等现象需要得到有效控制,巴黎协议要保证全球升温控制在摄氏1.5度以内,并增加对气候资金的投入,协助最贫困和最脆弱社区适应气候变化。」

乐施会同时呼籲,巴黎协议需要解决因气候变化带来、却无法透过气候适应而解决的「损害与损失」问题,并确保所有气候项目和行动都要保障人权和维护性别平等。

本报告得到了巴黎经济学院Lucas Chancel、Thomas Piketty(《从京都到巴黎:碳和不平等》的联合作者)以及「玛丽.罗宾逊基金会 - 气候公正」主席玛丽.罗宾逊的支持。

- 完 -

关于乐施会:

乐施会是一个国际扶贫发展机构,旨在推动民众力量,消除贫穷。

传媒查询,请联络:

朱丽珊 Sarah Chu (乐施会高级传讯干事)

电话:+852 3120 5280/ +852 9276 0064

电邮: sarah.chu@oxfam.org.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