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稿及更新 - 最新消息 - 乐施会
跳往主要内容
开始主要内容

新闻稿及更新

2013年2月26日

十大食品及饮品公司政策影响数以百万计小农 乐施会为食品及饮品公司的社会政策排名

国际发展及人道救援机构乐施会在最新的「品牌背后」倡议运动中,对十家全球最大规模的食品及饮品公司之社会政策作出评分及排名,结果显示,十家公司均未能获得理想评分,揭露这些公司没有足够政策和措施,改善因其业务对生产者及社区造成的社会及环境影响,令数以百万计受僱为其种植及制造产品的人因而受害。全球8亿6千800万饥饿人口中有八成从事食品生产工作,可见这些食品及饮品公司对贫穷人的生计有巨大影响力,然而它们却并无承担足够的责任。乐施会呼籲十大公司充分运用其巨大的经济、社会和政治影响力,为全球的贫穷和饥饿人口带来改变。

乐施会为纠正失衡的全球粮食系统,现正推行GROW粮食公义运动,「品牌背后」为该运动的一部分,首次对十大公司的农业政策、公众承诺及供应链的监管作出评分排名。该十家公司为英联食品、可口可乐、达能、通用磨坊、家乐氏、玛氏食品、Mondelez 公司(前称卡夫食品)、雀巢、百事公司及联合利华。 调查结果显示,英联食品(19%)、家乐氏(23%)及通用磨坊(23%)整体得分最低,表现较好的有联合利华(49%)和雀巢(54%)。乐施会呼籲每日总营业额逾10亿美元的十大公司制订重要措施,以建设更为公义的粮食系统。 

国际乐施会总干事Jeremy Hobbs表示:「有些公司认同可持续发展对业务有利,并且作出重要承诺以改善,值得表扬。不过十大食品及饮品公司之中没有一家的转变,快得足以扭转过去100年的营商传统──依赖廉价的土地和劳工,生产能赚取巨额利润的大众产品,社会及环境因此要付上高昂得无法接受的代价。没有公司获得理想的总评分。整体而言,十大公司全都需要做得更多更好。」

「品牌背后」倡议运动揭露:

• 十大公司中,尽管有部分公开承诺注重妇女权益,然而,没有一家已致力消除其供应链中对妇女的歧视。
• 十大公司均有采购受违反土地权益事件困扰的农产品,例如棕榈油、大豆及蔗糖,却没有一家公司有足够政策可保障当地社区免受土地和水资源的掠夺。
• 十大公司全部都对其农业供应链过分保密,故难以验证其有关「可持续发展」及「社会责任」的声称
• 十大公司普遍正在提高整体用水的效率,不过大部分未能制订措施以限制本身业务对当地水资源造成的影响。只有百事公司公开认同取得食水是一项人权,并承诺在计划开发水资源时,征询当地社区;雀巢已为其供应商制订管理水资源的指引,故在水资源政策的范畴排于榜首。
• 所有公司均已采取措施减少直接的气体排放,不过只有Mondelez公司、达能、联合利华、可口可乐及玛氏食品五家公司公开汇报与其产品相关的农业气体排放。联合利华是唯一承诺会到2020年将其温室气体排放量减少一半的公司。没有公司有政策协助其供应链中的农民建立适应气候变化的能力。
• 没有公司已公开承诺,会在所有农业营运中向农民支付公平价格,或与他们作公平的交易安排。只有于保障小农福利范畴评分位居榜首的联合利华有具备供应商指引,以回应农民要面对的重要议题。

Jeremy Hobbs指:「十大公司现在应该为其对贫穷人生活所造成的重大影响承担更多责任。它们控制了全球数以百计最受欢迎的品牌,并且拥有足够的经济、社会及政治影响力,可为世界各地贫穷和饥饿的人带来真正和持久的变革。」

他补充:「分析各公司的社会政策是重要的第一步。这些政策显示公司是否有意改善现况,消费者及生产者也可以据此要求各公司负责,没有品牌庞大到不需要听取顾客的意见。如果有足够的人呼籲大型食品公司去做正确的事情,它们别无选择,只得听从。消费者可透过Twitter及Facebook,或签署给予各公司行政总裁的立场书(浏览http://behindthebrands.org/),向各公司显示,顾客都期望它们负责任地经营,藉此协助推动它们为失衡的粮食系统作出长远改革。」
 
「品牌背后」倡议运动会在超过12个国家展开,包括美国、墨西哥、中国、巴西及欧洲各国。

运动的第一项公众行动,是以雀巢、Mondelez公司及玛氏食品为对象,针对它们没有回应为朱古力产品种植可可的妇女所面对之不平等问题。今天,乐施会也发表了一份简报,对种植可可妇女所面对的不平等情况作第一手报道。乐施会呼籲该三家公司做更多工作,以了解及展示妇女在其供应链中所受到的待遇,并制订相应的行动计划回应问题,以及透过倡议运动影响其他具影响力的机构跟从。

乐施会就十大公司于七个范畴的政策作评分,包括保障妇女权益、保障小农福利、确保农场工人有公平的工作条件、减少对气候变化的影响、完善的土地管理、尊重取用水资源的人权,以及提高供应链、政策及营运的透明度。
乐施会于去年联系十大公司,各公司均相当合作,提供评分表的所需数据。评分表将根据各公司政策转变而更新。

– 完 –

关于乐施会
乐施会是独立的国际发展及人道救援机构,致力消除贫穷以及导致贫穷的不公平状况。我们在香港以及世界各地以多元方法解决贫穷问题,包括推行社区可持续发展项目、人道救援及灾害防治工作、本土及国际政策倡议,以及培育本地青少年的世界公民教育。香港乐施会于1976年成立以来,共于逾70个地区推行扶贫发展及救灾工作。香港乐施会亦是乐施会国际联会的创会成员,联会成员于94个国家推展扶贫工作。

传媒查询,请联络:
陈佩雯 Shirley Chan
助理传讯干事
电话:+852 3120-5281
电邮:shirley.chan@oxfam.org.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