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稿及更新 - 最新消息 - 乐施会
跳往主要内容
开始主要内容

新闻稿及更新

2013年1月16日

《施政报告》欠具体减贫目标 乐施会感失望 促尽快制定贫穷线 落实长远扶贫政策

行政长官梁振英发表上任后第一份《施政报告》,旨在为政府定下未来五年的施政蓝图,理应就减少贫穷人口及纾缓贫富悬殊作出承诺,然而,《施政报告》并没有在处理贫富悬殊及在职贫穷问题定出任何政策蓝图,更没有明确的减贫目标,乐施会对此感到失望。

 从速定立贫穷线
《施政报告》表明设立贫穷线,本会表示欢迎,但期望政府能在本年度立法会休会之前(即2013年7月之前)定出贫穷线水平。本会建议政府应以相同住户人数的入息中位数一半来界定贫穷线,并沿用统计署现时的计算方法作为基础,以免计算繁复,拖慢整体扶贫工作进度。及后,政府更应从速根据贫穷线来制定相关扶贫政策,以确保贫穷人士的收入达至基本生活水平,即不低于综援水平。 

促研「低收入家庭补贴」
本会欢迎政府在《施政报告》中提及研究「低收入家庭补贴计划」,并建议政府尽快落实具体措施。事实上,本会早于去年6月已发表《低收入家庭工作补贴可行性报告》,当中建议优化现行的「鼓励就业交通津贴计划」,使之成为「低收入家庭工作补贴」,让在职贫穷家庭 (特别是有儿童的家庭) 的收入能提升至综援水平以上,同时有助提高他们的工作意欲,鼓励自力更生。 

每年检讨最低工资水平
最后,本会希望政府每年检讨最低工资水平,确保水平追及通胀,以保障在职人士在付出劳力后,可获得合理的收入回报。

根据本会最新的《香港贫穷报告》,本港现时的贫富悬殊问题严重,全港最富裕10%住户的收入与最贫穷10%住户的收入相差逾26倍;在职贫穷人口更超过65万人,佔整体贫穷人口一半;近六成在职贫穷家庭的每月入息,甚至低于平均综援水平,反映他们即使付出了劳力,也未能达至基本生活条件。因此,本会促请政府加快处理贫富悬殊问题,研究及落实更具体及长远的扶贫策略。 

-完- 

关于乐施会
乐施会是独立的国际发展及人道救援机构,致力消除贫穷以及导致贫穷的不公平状况。我们在香港以及世界各地以多元方法解决贫穷问题,包括推行社区可持续发展项目、人道救援及灾害防治工作、本土及国际政策倡议,以及培育本地青少年的世界公民教育。香港乐施会于1976年成立以来,共于逾70个地区推行扶贫发展及救灾工作。香港乐施会亦是乐施会国际联会的创会成员,联会成员于94个国家推展扶贫工作。 

传媒查询,请联络:
陈佩雯 Shirley Chan
助理传讯干事
电话:+852 3120-5281
电邮:shirley.chan@oxfam.org.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