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稿及更新 - 最新消息 - 乐施会
跳往主要内容
开始主要内容

新闻稿及更新

2014年1月15日

乐施会欢迎《施政报告》提出设立「低收入在职家庭津贴」

并促请政府每年检讨最低工资水平

行政长官梁振英刚发表的《施政报告》提出设立「低收入在职家庭津贴」,乐施会对此表示欢迎,特别是当中提及将额外资助有儿童的在职贫穷家庭,按儿童数目提供800元的津贴,以改善他们之生活状况,在这方向上与乐施会建议的方案相近,相信能有效纾缓此类家庭的供养压力,防止其跌入综援网,长远更可纾缓跨代贫穷问题。

根据《施政报告》建议,「低收入在职家庭津贴」除了处于贫穷线下的在职家庭可获全额津贴外,每月收入稍高于家庭住户中位数一半的低收入家庭,亦可获半额津贴。乐施会认同这项安排既可让在职贫穷家庭脱离贫穷网,同时能防止在贫穷线边缘的在职家庭堕入贫穷线下,能达致脱贫和防贫双目标。

乐施会总裁余志稳表示:「我们欢迎政府采纳了乐施会及其他机构的意见,于《施政报告》中提出设立『低收入在职家庭津贴』计划。 我们期望政府尽快落实具体措施,以确保需要养儿育女的在职贫穷家庭,在不用申领综援的情况下,维持一家最基本的生活水平。对于政府有心协助在职贫穷人士,鼓励他们『多劳多得』,我们同意方向正确,但认为更长远和有效的措施是每年检讨和提高最低工资水平。不少在职贫穷人士辛勤工作,都是希望自食其力,赚取合理回报,而非靠政府补贴维生。」

低收入在职家庭津贴

《施政报告》中提出设立的「低收入在职家庭津贴」计划,协助对象及主要目标与乐施会所建议的方案相近;两者均是以有儿童成员、非领取综援的在职贫穷家庭为对象,而且均以纾缓在职贫穷家庭供养儿童的经济压力为目标,鼓励他们继续就业,以防他们跌入综援网。

至于申请设有入息和资产审查 ,政府建议大致沿用申请公屋的限额,计划亦不设居港年期要求 ,乐施会认为基本上可以接受,但认为应尽量简化申请程序,设计尽量简单易明,令有需要的家庭早日受惠。

对于同时向合资格贫穷家庭的在职成员发放「低收入在职家庭津贴」基本金,根据工时分别引入两级制,每月获发全额基本津贴600元或1,000元 ,乐施会认同这可鼓励低薪工友工作,增加收入。不过,这正好反映现时最低工资水平根本不足以令工友养活自己以及多一名家庭成员。本会担心这变相的「工资补贴」会减低雇主调整员工薪酬的压力,更关注此措施会否引致政府拖延检讨和改善最低工资水平。事实上,在职人士面对的贫穷问题,主要是源于工资增长长期落后于通胀,因此,乐施会促请政府承诺每年检讨最低工资水平,以协助在职人士,鼓励自力更生。

少数族裔支援服务
乐施会欢迎政府改变思维,接受「中文语文课程作为第二语言」的方向,更认同应协助及早介入,协助少数族裔学童最终能达致应付中学文凭试中文科的水平。《施政报告》中提及不少建议如增加对少数族裔的支援服务,并提出在中小学为少数族裔学生提供「中国语文课程第二语言学习架构」,增加取录少数族裔儿童的幼稚园校本支援服务等,本会认为这能有助少数族裔学生学习中文及其他学科。有关在高中提供「应用学习(中国语文)」的建议,这固然可为语文能力稍逊的少数族裔学生提供多一个认可的中文资历,但乐施会认为应将支援焦点放在学前和小学阶段,加强他们学习中文语文的能力。若能建立好这基础,乐施会相信是最有效的方法使少数族裔学童享有平等机会入读大学或接受专上教育,从而亦增加就业机会。

关于乐施会
乐施会是独立的国际发展及人道救援机构,致力消除贫穷以及导致贫穷的不公平状况。我们在香港、澳门以及世界各地以多元方法解决贫穷问题,包括推行社区可持续发展项目、人道救援及灾害防治工作、本地、国家及国际政策倡议,以及培育本地青少年的世界公民教育。香港乐施会于1976年成立以来,共于逾70个地区推行扶贫发展及救灾工作。香港乐施会亦是乐施会国际联会的创会成员,联会成员于93个国家推展扶贫工作。


传媒查询,请联络:
周敏盈 Kit Chau
助理传讯干事
电话:+852 3120 5272
电邮:kit.chau@oxfam.org.hk

黄硕红
香港项目经理
电话:+852 3120 5279
电邮:shwong@oxfam.org.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