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稿及更新 - 最新消息 - 乐施会
跳往主要内容
开始主要内容

新闻稿及更新

2012年7月17日

乐施会警告索马里粮食状况两个月内「更形险竣」

250万人水深火热  130万人重堕危机

联合国宣布索马里陷入饥荒届满一周年之际,国际救援及发展机构乐施会警告称,索马里国内仍有四分之一的人口需要依赖人道救援,而超过1百万人在未来两个月可能再度陷入粮食危机。乐施会呼吁国际社会增加对索马里在紧急援助和长远发展的投资,使索马里人能在旱灾及冲突中支撑下去。

「2011年,国际社会在宣布饥荒后才作出行动,行动迟误结果却要付上人命及金钱代价。现在形势恶化的迹象又出现了,国际社会必须汲取去年的教训。目前是适当时机投入救援资金,一方面透过紧急救援工作挽救生命,另一方面提供长远支援,帮助灾民应对频密的危机。」乐施会索马里国家总监Senait Gebregziabher说。

据乐施会在索马里的合作伙伴表示,自去年宣布饥荒以来,索马里现今的情况已有所改善,需要人道援助的人口由一年前的370万人,下降至今天的250万人。不过,经历去年的饥荒、粮食失收、牲畜死亡及生计摧毁,灾民现正处于从灾害中恢复过来的关键时刻,过去数月的持续冲突及降雨不足,不免对他们再度造成打击。

「我们的合作伙伴证实,有些人已经再次回到紧急状态。住得离河道较远的农民受到的冲击最大,因为他们的农田都远离灌溉水道。如果大家现在不采取行动,他们的情况在未来60天极可能会恶化。我们正在重灾地带协调评估,并打算扩大工作。」乐施会的索马里副国家总监Zachariah Imeje说。

尽管接著数周是索马里的收成季节,但鉴于近期的降雨不足,大家对此寄望不大。乐施会表示,捐助者及国际社会必须从去年的危机中汲取教训,现在就增加捐款。

乐施会指出,要打破上述循环,相关项目须改善供水基础建设、恢复农业及建设可持续生计,以减低旱灾带来的打击。

「索马里需要的不是一片护创胶布,而是持续得到援助以建立抗灾能力,防止粮食危机重演。」Gebregziabher说﹕「国际社会、捐助国和在索马里发放物资的救援机构,在开展项目时需为索马里人提供方法,抵御今后来临的冲击,否则我们得一而再、再而三地面对这些危机。」

除了粮食危机之外,冲突导致乐施会在索马里支持的部分项目暂时停止,人道救援物资的运送也受到阻延。乐施会将继续与索马里当地的民间组织合作,进入受影响的社区,开展人道救援及发展项目。

附注﹕

  • 自从联合国去年宣布索马里进入饥荒状态之后,乐施会支持的项目令超过130万人受惠。紧急救援项目包括食水及卫生、治疗性的喂养中心、直接派发现金,以及对农民的农业支援。除了紧急救援项目之外,乐施会还支持社区建立抗灾能力,包括在下朱巴州的钻井项目、中谢贝尔的灌溉河道修复,以及在索马里兰的牧场管理等;
  • 根据饥荒预警系统网络的资料显示,打击最大的是农牧社区,包括希兰、杰多和下谢贝尔地区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