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稿及更新 - 最新消息 - 乐施会
跳往主要内容
开始主要内容

新闻稿及更新

2016年1月13日

乐施会就2016年度《施政报告》的回应


行政长官刚发表的《施政报告》,当中对强积金制度问题全无着墨,乐施会对此表示极度失望。行政长官在竞选政纲曾提到会处理强积金对冲机制,逐步降低强积金户口内僱主累积供款用作抵消僱员长期服务金及遗散费的比例,然而到其任内最后一份横跨整年的施政报告,对此仍然只字不提,未有兑现竞选承诺。虽然政府表示会在退保谘询中,讨论强积金对冲机制的问题,但政府没有表达意向,反映当局欠缺解决问题的决心。

长者贫穷是未来香港社会的重大挑战,亦是乐施会关心的议题。目前强积金中的对冲机制,大大削弱退休保障制度的成效。制度容许僱主以其供款的累算权益,抵消僱员的长期服务金及遣散费,令低薪工友丧失一大部分原来应得的强积金,退休生活失去依靠。乐施会认为政府作为全港最大僱主,应率先取消强积金对冲,保障其合约制及政府外判工的强积金权益。政府可于现时的标准合约或招标公告中加上规定,禁止外判服务承办商将僱主的强积金抵消遣散费或长期服务金,向全港所有僱主树立良好榜样,以示政府处理退休保障问题的承担。

行政长官在《施政报告》中谈及幼稚园教育时,提及会加强照顾非华语学童,乐施会对此表示欢迎。少数族裔跨代贫穷问题,是乐施会持续关注的议题,要提升他们的竞争力,中文学习至关重要。

政府在 2014 年《施政报告》宣布推行「中国语文课程第二语言学习架构」的学与教支援,以帮助非华语学生学习中文,然而目前学习架构并未包括学前、幼稚园阶段。乐施会认为0 至 6 岁是幼儿学习语言的黄金时间,因此建议政府在推动幼稚园教育时,应把「新学习架构」的资助伸延至幼稚园,支援学校聘请教师,开设 「中文加强学习班」,协助少数族裔学童学习中文。目标是提升他们的中文水平,使他们于升读小一时能够跟华语学生一起上课学习。

-   完  -

 

关于乐施会
乐施会是一个国际扶贫发展机构,旨在推动民众力量,消除贫穷。

传媒查询,请联络: 

黄硕红
乐施会香港项目经理
电话:+852 3120 5279
电邮:shwong@oxfam.org.hk

刘德欣
乐施会助理传讯干事
电话: +852 3120 5272/ +852 6088 8930
电邮:clara.law@oxfam.org.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