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稿及更新 - 最新消息 - 乐施会
跳往主要内容
开始主要内容

新闻稿及更新

2012年7月18日

乐施会回应贵州、陕西水灾

中国多个省份近日豪雨成灾,全国逾1千万人受灾,近65万人须紧急疏散,大量房屋及农作物被洪水冲毁。乐施会与合作伙伴经实地考察后,将于日内在灾情严重且贫困的陕西省及贵州省开展救灾工作,以济灾民燃眉之急。

在六月下旬的水灾中,乐施会已拨款港币53万元,为贵州省天柱县江东乡的3,000名贫困村民提供大米、棉被、煮食工具、卫生包以及覆盖临时帐篷的彩布条等。贵州省是全国最贫困的省份之一,农民人均纯收入是全国省份排名倒数第二。

今年七月以来,中国的四川、陕西、山东、河南、贵州及重庆等多个省份,因豪雨不断引发水灾,冲毁全国逾10万间房屋、44万公顷农田,灾民生计大受打击。此外,道路及供水系统等基础设施也受到不同程度的破坏。

陕西省是全国贫困省份之一,农民人均纯收入是全国省份排名倒数第六。连绵暴雨已造成汉中、安康、渭南等九个市逾85万人受灾,近14万人需紧急疏散。由于灾情严重,乐施会的合作伙伴上周旋即抵达陕西省其中一个重灾区南郑县,评估灾情及了解灾民需要,并与乐施会工作人员计划回应方案。

乐施会中国项目部总监廖洪涛表示﹕「当地灾民目前最迫切需要的是棉被、大米、食用油、及基本生活用品。」他称,乐施会正与合作伙伴、当地政府及灾民密切商讨,争取在日内调配物资,协助灾民解决即时之需,并计划在灾区进行公共卫生教育。此外,因应灾民的长远需要,乐施会亦考虑为受灾社区提供食水方面的基本必要设施。

「最近的水灾受灾范围广泛,涉及全国多个省市。不过,由于贵州及陕西省是贫困省份,加上灾情严重,所以乐施会在这两省展开救灾工作。」廖洪涛续说,乐施会正密切跟进其他受灾省份的灾情,必要时将提供相应援助。

贵州省近日又再受到持续豪雨影响,全省超过160万人不同程度受灾。乐施会与当地伙伴将于今天下午(7月18日)前往重灾区黔南州平塘县,进行灾情评估工作,以迅速回应灾民需要。

乐施会自1980及1990年代开始,已分别于贵州及陕西省开展农村生计及紧急救援项目,并推动当地的民间组织发展,包括在2008年汶川地震中受波及的多个重灾区如陕西省,进行灾后紧急救援及重建项目,以及近年的陕西及贵州水灾紧急救援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