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稿及更新 - 最新消息 - 乐施会
跳往主要内容
开始主要内容

新闻稿及更新

2013年4月17日

乐施会于北京召开5•12汶川地震五周年重建工作汇报暨人道救援工作经验分享会

汶川地震五周年来临之际,国际发展及人道救援机构乐施会于4月17日在北京召开「5•12汶川地震五周年乐施会重建工作汇报暨乐施会人道救援工作经验分享会」,介绍乐施会汶川地震重建工作进展,分享人道救援工作经验,会上同时发布《乐施会人道救援工作经验分享报告》、《5•12 汶川地震五周年乐施会工作报告》两本报告,期望与其他人道救援机构分享经验,并探讨合作机会。

2008年5月12日发生的汶川地震,造成69,227人死亡,374,643人受伤,直接经济损失达8,451亿人民币。乐施会中国项目总监廖洪涛在分享会上介绍汶川重建工作的进展:「汶川地震发生后,乐施会迅速在四川、甘肃、陕西三省开展紧急救援工作。在过去五年中,乐施会与包括政府部门、民间机构、科研单位在内的91个合作夥伴一起推行紧急救援及灾后重建项目。截至2013年2月, 乐施会合共动用1.66亿港元,在四川、陕西、甘肃三省开展216个项目,包括28个紧急救援项目和188个灾后重建项目,超过85万人次受惠。」

除了回应汶川地震,乐施会在中国内地尚开展了一系列的灾害救援工作。「于2006年4月至2012年3月这六年期间,乐施会共投入7,024万人民币,在四川省、云南省、贵州省、甘肃省、青海省、广西壮族自治区、陕西省、湖南省及内蒙古自治区等地开展了183个灾害紧急救援项目,回应了持续数年的西南大旱、2011年云南盈江地震、2010年青海玉树地震、2009年发生于贵州、广西、四川、甘肃的暴雨灾害,以及甘肃舟曲泥石流等众多灾害,超过139万人直接受惠。」 乐施会中国项目副总监李念先说。

分享会上,乐施会介绍了人道救援工作的基本原则,这些原则也是乐施会多年来开展人道救援工作所积累的经验。

乐施会坚守以下的人道救援原则,包括:

  • 因灾制宜、满足灾民基本需求;
  • 关注弱势群体及多元文化的特殊需求;
  • 注重性别平等、关注女性灾民的需求及参与。

乐施会把有限的救援资源集中投放在容易被外界忽略的贫困农村偏远灾区,针对不同灾害及受灾群体的需求,以多元化的手法回应。

推行紧急救援项目的同时,乐施会亦坚持建立夥伴关系,以及注重多方参与。乐施会认识到结合多方的资源和优势,发挥项目的最大成效,才能让更多人受益。乐施会鼓励受灾群众参与灾害救援工作,包括项目的设计以致具体的执行过程,例如,在灾情评估阶段,受灾群体的诉求可以帮助乐施会及时调整救援物资的投放方向和种类;受灾群众代表亦能参与救援物资采购报价、确定受益名单、社区公示、物资发放及监督评估的过程。

此外,乐施会同样注重灾害救援的效率,以及灾害救援的问责性。效率高、时效性强是灾害救援的基本要求之一,乐施会一般能于一至两星期内完成紧急救援项目,包括灾情评估和物资分发。乐施会重视透明度,定期向董事会、公众、捐款人、夥伴及援助对象沟通项目成效、财务审计等资讯,让他们瞭解及评估乐施会在使用捐款方面的状况,以获得公众更多的支援与信任。

最后,乐施会在内地的救援工作,亦遵守国际乐施会及国际人道主义救援原则。在内地的紧急救援工作中,乐施会遵守《环球计划 - 人道主义宪章与人道救援响应最低标准》(The Sphere Project – Humanitarian Charter and Minimum Standards in Humanitarian Response,下称《环球计划》手册)、《国际红十字和红新月运动和非政府组织灾害救援的行为守则》(Code of Conduct for the International Red Cross and Red Crescent Movement and NGOs in Disaster Relief)、《人道主义问责合作夥伴原则》(the Humanitarian Accountability Partnership Standard) 等国际人道主义救援的相关原则和标准。

其中,《环球计划》手册是包括乐施会在内的全球多个非政府机构、国际红十字和红新月运动所提出及制定的人道救援响应最低标准。这本手册结合多个机构的救援经验,是被广泛认可和采用的人道救援标准。乐施会除在救援中遵守环球计划标准,也一直参与《环球计划》手册的更新工作。《环球计划》手册原文为英文,有多国语言的翻译版。在环球计划的认可下,乐施会负责翻译和印制最新版《环球计划》手册的简体中文版。 乐施会亦藉着这次分享会,介绍《环球计划》手册2011简体中文版,冀能在内地进一步推动环球计划人道救援最低标准。

- 完 -

1.《乐施会人道救援工作经验分享报告》(简体中文版) 请按此下载

2.《5•12 汶川地震五周年乐施会工作报告》 (简体中文版) 请按此下载

3.《环球计划》手册简体中文版 请按此下载

 

关于乐施会

乐施会是独立的国际发展及人道救援机构,致力消除贫穷以及导致贫穷的不公平状况。我们在香港以及世界各地以多元方法解决贫穷问题,包括推行社区可持续发展项目、人道救援及灾害防治工作、本地、国家及国际政策倡议,以及培育本地青少年的世界公民教育。香港乐施会于1976年成立以来,共于逾70个地区推行扶贫发展及救灾工作。香港乐施会亦是乐施会国际联会的创会成员,联会成员于94个国家推展扶贫工作。

传媒查询,请联络:

朱丽珊 Sarah Chu
乐施会传讯干事
电话:+ 852 3120 5280 / + 852 9276 0064
电邮:sarah.chu@oxfam.org.hk

乐施会中国项目总监廖洪涛在北京召开的「5•12汶川地震五周年乐施会重建工作汇报暨乐施会人道救援工作经验分享会」上,介绍汶川重建工作的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