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稿及更新 - 最新消息 - 乐施会
跳往主要内容
开始主要内容

新闻稿及更新

2018年6月12日

刚果爆发伊波拉疫情 乐施会为灾民提供紧急粮食

刚果民主共和国(刚果)赤道省(Equateur province)在五月初爆发伊波拉疫情,当地成千上万民众因而需要被隔离。乐施会已在当地展开紧急救援行动,为在隔离中的民众提供粮食。

乐施会在赤道省省会姆班达卡(Mbandaka)开展人道救援行动,向4,525被隔离的人发放大米、豆类和面粉,并计划将行动扩展到灾区的农村社区。除派发粮食外,乐施会还为灾民提供清洁食水,并与社区夥伴合作,教导民众如何保护自己免受病毒感染,以及如何防止伊波拉病毒的传播。

在比科罗(Bikoro)和伊比科(Iboko)等农村地区生活的人,一直依靠与姆班达卡之间的贸易来购得食物和其他生活必需品。但由于这些农村地区的疫情爆发风险极高,与姆班达卡之间的贸易因而减少。在这些疫区,曾接触病人的居民都被要求留在室内,三周都不能外出,他们因此无法外出取得食物。这些人 唯有依靠救援机构发放的粮食。

乐施会刚果办公室总监Jose Barahona说:「派发食物的工作非常重要,这样做不但可以令曾接触过病人的家庭继续有食物,同时令其他人免受疫情的威胁。若他们得不到粮食,他们就需要去到外面的市场找寻食物,增加其他人受感染的风险。虽然在政府和救援机构的共同努力下,过去数周的感染个案的增长有放缓的迹象,但自疫情爆发,至今已录得超过50宗伊波拉感染病例,实在太多人受感染了。」 

「西非出现过伊波拉疫情爆发,乐施会当时已开展了人道救援工作。我们根据西非的救援经验,与社区保持紧密合作,聆听他们的恐惧,瞭解他们的迷信想法,以及协助他们克服这些恐惧和迷信,这些都非常重要。在西非,伊波拉疫情爆发严重打击当地人的谋生能力,重创当地经济。由于人们活动受到限制,很多农田被荒癈,粮食价格因而大幅上涨。」

「我们需要准备在伊波拉疫情结束后的应对措施,包括帮助人们重建生计,为人们提供清洁食水和卫生设施。就算疫情过去,乐施会的工作也不可因而停止。」

「刚果现时有数百万人面临多种严重的人道危机,伊波拉病毒只是其中之一。自疫情爆发以来,我们得到捐助者的迅速回应,让我们可以应对伊波拉疫情,希望捐助者继续与我们在一起,为伊图理(Ituri)、基伍(Kivus)、坦噶尼喀(Tanganyika)和卡萨斯(Kasais)的灾民提供急需的援助,刚果仍有数百万受不同人道危机困扰的人得不到任何援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