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稿及更新 - 最新消息 - 乐施会
跳往主要内容
开始主要内容

新闻稿及更新

2015年9月29日

在职贫穷家庭近19万 五年增一成

乐施会促请取消强积金对冲机制 最低工资每年一检

乐施会今日发布《香港在职贫穷报告(2010至2014)》,检视香港过去五年在职贫穷状况,发现在职贫穷家庭数目由2010年的17.1万户增加至2014年的近19万户,升幅逾一成,贫富差距亦不断加剧,情况比其他已发展地区严重。乐施会要求政府每年检讨最低工资,令工资水平能够追上通胀,足以应付基本生活需要;同时建议逐步取消以强积金抵消遣散费和长期服务金的安排(下称「强积金对冲」),并由政府带头实施,保障工友可享有尊严的退休生活。

在职贫穷趋势

本研究中,「在职贫穷住户」为家中有最少一名就业人士的住户(外籍家庭佣工除外),而其家庭每月入息少于全港相同人数住户的每月入息中位数之一半。

  • 2014年在职贫穷家庭的数目为189,500户,较2010年的171,400户上升了10.6%,五年间上升逾一成,人口达64万。
  • 在职贫穷户供养压力较一般家庭沉重,2014年在职贫穷户中,约半数有15岁或以下的家庭成员,逾四分之一有最少一名65岁或以上的长者。供养比例为1:1.9,即每名在职家庭成员平均需要供养接近2名非在职成员,比一般家庭供养比例为高。
  • 2014年逾半(53.6%)在职贫穷户 (101,600 户) 每月收入低于相应人数住户的平均综援水平,当中只有7,584户有申领低收入综援,申领比率只有7.5%。
  • 目前最低工资水平两年一检,往往落后于通胀。今年5月最低工资调整至32.5元,较推出时的28元,累积增加16.1%,但同期通胀的累积升幅已高达20.5%。
  • 房屋租金往往是低收入家庭一大开支,根据2011年人口普查数据,租住私人楼宇的贫穷户共有76,866户,租金占其入息的37.3%,远高于全港一般私人楼宇租户的24.3%。

基层工友欠保障

现行的强积金对冲机制容许雇主供款的累算权益,抵消长期服务金及遣散费,令低薪工友丧失一大部分应得的强积金,退休生活欠保障。

  • 2010至2014年间,雇主用作对冲的总金额高达123亿元,占被提取的强积金总额三成。
  • 2014年全港有265,200名基层工人工资低于7,100元,根据法例毋须供强积金,退休储备全靠雇主供款,对冲安排对他们的影响尤其严重。
  • 政府作为最大的雇主,容许外判商对冲强积金。2014年,各政府部门所聘请的合约外判工超过57,000人,鉴于合约周期关系,他们每隔二至三年便要面临被遣散再重新聘请的困境,外判商可重复在雇员强积金雇主供款部分抵消遣散费或长期服务金的金额,令工友工作多年仍累积不了强积金,增加他们在退休后陷入贫穷的风险。

贫富差距状况

  • 香港贫富悬殊严重,根据《瑞信2014年全球财富报告》,本港最富有的1%人口拥有超过香港整体财富的一半(52.6%),最富有的10%人口拥有香港77.5%的财富,后者比例为所有已发展地区中最高。
  • 根据《福布斯》杂志今年初发表的报告, 全港首 25位富豪的资产已达15,132 亿港元,比港府可动用的财政储备15,002亿元还要多。
  • 2014年全港最富裕的一成住户的每月入息中位数,是最贫穷的一成住户的19倍,两者 的差距自2012年起连续扩大。

乐施会的政策建议

乐施会认为,生活保障是每个人应有的权利。工人付出劳力,理应得到合理回报,养活自己之余,并能为家人提供基本的生活保障。香港有近19万户在职家庭,在付出劳力后,仍然活在贫穷之中,这不但不公义,更危及其家庭成员的生活质素。香港贫富悬殊严重,贫穷人处于弱势,商界掌握了社会大量资源,应承担更多企业社会责任。乐施会认为,要妥善处理贫穷问题,整个香港社会,特别是政府及商界也应共同承担。有见及此,我们有以下的政策建议:

• 政府应率先取消强积金对冲

强积金对冲是一个不公义的制度,政府作为全港最大雇主,应率先取消强积金对冲机制,以保障其外判工与合约制员工的权益。与此同时,政府必须尽快提出减低对冲强积金比率的时间表,长远以取消对冲为目标,以保障基层雇员的退休生活,防止他们跌入贫穷网,避免他们因贫穷而被迫领取综援。我们同时促请雇主,尽快与政府及劳方达成共识,落实能长远取消强积金对冲的可行方案,保障员工退休生活,负起企业社会责任。

• 评估公屋扶贫效果须考虑可负担租金能力

公屋是重要的扶贫措施,能很大程度减轻贫穷家庭的生活负担,因此乐施会原则上认同在评估政策成效时应涵盖公屋。然而政府现时是以市场租值来计算公屋引伸出来的房屋福利,公屋的估值可能由于私人租务市场波动而被扭曲,遇上租金不断飊升时,公屋的估值必定偏高。乐施会认为应考虑贫穷住户可负担房屋开支的能力,在公屋市值租金估算上设置上限。事实上,国际间亦套用此概念,如美国、加拿大、澳洲和纽西兰等国家,计算家庭的租金负担与入息比例后,以住户收入中位数的三成,作为家庭租住房屋的可负担比例。本会认为在计算公屋转移价值时,应以贫穷户月入的三成作为可负担租金的上限,以真实反映公屋政策的扶贫效果。

• 最低工资应每年一检 追上通胀

乐施会一直关注最低工资水平的制定,认为最低工资水平除了应追及通胀外,更应满足工人及其家庭的基本生活的需要,让基层家庭过有尊严的生活。本会根据2014年发表的《基本生活开支与贫穷线》研究,建议当时的最低工资水平应为每小时35元。虽然最低工资水平在今年五月调升至每小时32.5元,仍低于我们当时建议的水平,加上通胀因素,我们相信差距只会进一步扩大,实不足以应付工友的基本生活需要。我们促请政府每年检讨最低工资水平,确保最低工资水平能追上通胀,及足以应付基本生活需要。

- 完 -

关于乐施会

乐施会是一个国际扶贫发展机构,旨在推动民众力量,消除贫穷。

传媒查询,请联络:

黄硕红
乐施会香港项目经理
电话:+852 3120 5279
电邮:shwong@oxfam.org.hk

刘德欣
乐施会助理传讯干事
电话: +852 3120 5272/ +852 6088 8930
电邮:clara.law@oxfam.org.hk

 了解更多本港在职贫穷

乐施会研究发现,过去五年本港在职贫穷问题恶化,在职贫穷家庭数目增加一成至近19万户,要求政府每年检讨最低工资,保障基层工友的生活。

乐施会香港项目经理黄硕红表示,2014年逾半在职贫穷户每月收入低于相应人数住户的平均综援水平。

乐施会香港项目高级经理曾迦慧指出,政府作为全港最大雇主,应率先取消强积金对冲机制,以保障逾57,000名由政府部门聘请的合约外判工的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