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稿及更新 - 最新消息 - 乐施会
跳往主要内容
开始主要内容

新闻稿及更新

2017年10月16日

食品企业股价跑赢大市 但环境社会责任表现全体不合格

乐施会呼吁港交所提高披露指引标准

乐施会今日发表「食品相关上市公司企业社会责任(环境及社会)调查报告」,检视本港61 间在港交所上市的食品相关公司在环境、社会方面的企业社会责任表现,调查发现所有公司全体不合格。过去一年食品股发展迅速,五大龙头公司合共市值更上升逾半,企业社会责任却严重落后,令供应链上提供原材料的小农,难以在交易中得到保障。

现时全球约有6亿农户,当中约有94%为小农,耕地面积小于5公顷,当中约四分之三集中亚洲及太平洋地区。「在香港上市的食品公司业务直接影响邻近地区的农民生计,如企业能确切履行企业社会责任,运用其影响力,确保供应链中没有出现违反人权、劳工权益、破坏社区及生态环境等情况,贫穷人(特别是小农及工人)方可真正改善生活,长远达致消除贫穷的目标。」乐施会香港项目经理黄硕红说。

乐施会委托CSR Asia,于2017年第一季进行是项调查,审视各食品相关上市公司2015年年报及可持续发展报告等公开资讯,并邀请它们填写问卷核实表现,最后没有公司回复问卷。评核检视企业在环境及社会方面的表现,设计跟随国际惯用指引,如通用的全球报告倡议组织(Global Reporting Initiative,简称 GRI) G4,及GRI制订的食品加工行业附加披露标准。

是次调查发现,61间食品相关上市公司全部表现不合格,得分低于总分一半。当中九成(55间)总分低于20分,只有6 间公司得分在20分以上,得分最高的也只有37分。整体而言,61间公司平均得分只有10.6分,在社会及环境范畴平均分数分别为12.5分及8.7分。在行业分类表现,以非酒精饮料表现最好(平均13.3分),乳制品表现最差(平均6.36分)。

企业得分低落,第一大主因是企业不重视透明度。95%的公司没有使用GRI G4披露标准,只有3间跟随GRI G4,1间公司使用港交所的披露标准。此外,没有公司使用第三方查证披露内容。

另外,企业在营运上亦欠缺关注环境和社会议题的意识。九成公司选择供应商时没有订定环境及社会守则。只有1间公司在选择供应商时,要求供应商必须遵守公司所制订的社会及环境守则;4间选择时会考虑供应商遵守守则的表现。然而,这5间公司均没有监察机制。

其次,虽然食品企业和生产食品的小农关系密切,但93%(57间)的公司没有任何「包容性商业策略」(Inclusive Business Strategy),即在商业过程关注贫穷人能否受惠。只有4间公司制定相关策略,具体措施包括,提供最新农业技术增加小农生产力,增加农产品的用途,提高收购价钱,令小农及公司能够互惠互利等,改善农民生计。

在环保上,只有7家使用原材料相关措施,包括绿色采购政策、资源使用政策、鼓励有效率使

用原材料措拖,88.5%的公司没有制订;只有9家公布温室气体减排政策,85.2%的公司没有。 

在直接聘用的雇员方面,除了10间公司公开表示为平等机会雇主或有防止歧视政策,其余51间公司(83.6%)并没有明确公布执行相关政策。然而,它们合共聘用约400,000员工。

在税务透明度上,近两成公司(11间)没有提供任何个别国家的税务资料,余下的公司(50间)亦仅披露部分税务资料,资料只包括部分有营运或投资的国家,未有全面披露税务资料。

根据2017年9月26日之股价计算,这61间公司合共市值HK$5,442亿元,其2016年合共收入HK$7,039亿元。「这61间食品公司是社会上的龙头企业,其业务和农民生计息息相关,有责任履行企业社会责任,然而调查发现其表现令人极度失望。」乐施会港澳台项目主管曾迦慧说。

是次调查说明目前披露要求力度不足。乐施会建议港交所提升披露标准 - 除了现行的环境范畴外,「不遵守就解释」的披露责任应涵盖至所有社会范畴内的绩效指标(KPIs);披露标准应与国际接轨,针对食品相关公司,港交所应引入食品加工行业附加披露标准;并应订立清楚的时间表,将「不遵守就解释」发展至「强制」汇报制度;同时,港交所作为全球第七大的交易所,应参与可持续发展证券交易所计划 (The Sustainable Stock Exchanges (SSE) Initiative )。

乐施会对食品相关公司有7个建议:一,公司最高管理层应对企业社会责任作出承诺,跟随国际标准,按GRI G4标准编制的具第三方查证的独立报告;二,食品相关公司应制订「包容性商业策略」,透过提供培训、技术支援等,令更多小农及贫穷社区能够受惠于商业运作;三,确保供应链保障人权及环保,订立符合国际人权劳工及环保标准的供应商行为守则,如防止强迫劳动、给予工人生活工资,有效使用水资源等,并设立定期监察机制;四,制定有效使用原材料及温室气体减排政策;五,各公司应增加税务透明度,详明于各营运国家的收入、利益及已经缴交税款等资料,让各界监察及让政府可有应得税款推行扶贫政策;六,制定平等机会雇佣政策、工作间多元化政策,让不同群组的人有公平的受聘机会;及七,为小农实施公平采购,以保障小农有稳定收入维持生活

在机构投资者方面,应留意责任投资的趋势。2013年至2015年间,由已签署联合国授权的责任投资原则 (UNPRI) 的机构投资者所管理的资产已达2.4万亿美元。他们也关注食品公司的问题,与34间全球大型食品及饮品公司合作改善农产品供应链上的劳工状况。乐施会呼吁机构投资者应将公司的「环境及社会」表现纳入投资决策中,不单能推动企业社会责任,也能降低投资风险。

最后,乐施会呼吁消费者,购物时除了考虑价格及质素外,亦应了解产品及服务的生产过程,有否损害社会、环境及人权;向自己喜欢的品牌表达对其企业社会责任的关注。

- 完 -

关于乐施会

乐施会是一个国际扶贫发展机构,旨在推动民众力量,消除贫穷。

传媒查询,请联络:

黄硕红
乐施会香港项目经理
电话:+852 3120 5279
电邮:shwong@oxfam.org.hk

刘德欣
乐施会传讯干事
电话: +852 3120 5272/+852 6088 8930
电邮:clara.law@oxfam.org.hk

 了解更多乐施会在企业社会责任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