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稿及更新 - 最新消息 - 乐施会
跳往主要内容
开始主要内容

新闻稿及更新

2016年10月17日

乐施会「贫穷源于不公平」开幕礼暨展览 乐施大使森美、小肥与陈慧敏分享探访项目的体会

每年10月17日为国际灭贫日,适逢今年是香港乐施会成立40周年,乐施会今日假太古城中心举行「贫穷源于不公平」开幕礼暨展览。乐施会总裁梁咏雩联同乐施会董事会成员陈智思、立法会议员张超雄、乐施大使森美、乐施大使兼澳门演艺人协会会长徐志勇(小肥)、副会长陈慧敏、10多名「乐施达人」等嘉宾一同出席,冀唤起政府、立法会及社会各界对贫穷及不公平的关注,与乐施会伙伴同行,对抗贫困与不公。 

乐施会总裁梁咏雩宣布启动「贫穷源于不公平」筹款及宣传活动,她表示:「贫穷很多时候是源于不公平及结构性因素,包括制度及资源配置上的不公。但我们相信人人都有改善自己生活的能力,亦应该被赋予这个权利,欠缺的是机会。」 

森美、小肥和陈慧敏于开幕礼上分享随乐施会到访云南项目点的经历和感受。森美说:「有一次我到云南一个贫困村寨探访,一位老婆婆在我们离开时给大伙儿送来一大堆鸡蛋,对他们而言是最珍贵的东西。婆婆一路说多谢乐施会对他们的帮助,一边把一只鸡蛋塞进我的手里,令我十分感动,同时受之有愧,我其实没有为他们做过什么。这次之后,令我对资源分配不均与贫穷的关系,有更深的反思。」 

小肥说:「我发觉参与乐施会的扶贫和探访工作,更让我明白到扶贫的真正意义。去年我跟陈慧敏到访昆明一个在城郊的社区,目睹一些小朋友视垃圾堆为自己的游乐场,令我有很深的感悟,亦明白到不要视『助人』为一种『施舍』,而是透过协助贫穷人自力更生,让他们燃点自己的火光。」 

陈慧敏则认为,最重要是改变人们的想法,令歧视与误解不再存在:「在探访过程中,自己都认同乐施会『贫穷源于不公平』这句口号。我们到访昆明的城郊社区,那里有一些流动儿童,由于是外来农民工的子女,所以他们在居住的城市只能入读民办学校,没有平等接受教育的机会,而他们的父母也同样受到当地人歧视,即使辛勤工作,也得不到合理回报。」 

每年10月17日为国际灭贫日,乐施会希望藉著这个别具意义的日子,唤起香港公众对贫穷及不公平的关注,加入扶贫的行列。今年,我们在国际灭贫日启动为期两星期筹款及宣传活动,藉乐施会40周年,邀请40位一直与我们并肩共行的支持者成为「乐施达人」,向身边的朋友作出呼吁,捐款支持乐施会的工作,以协助全球近八亿贫穷人改善生活,一起打破不公,共创无穷世界。「乐施达人」包括:森美、徐志勇(小肥)、陈慧敏、马天佑、阮文韬等。 

乐施会「贫穷源于不公平」筹款及宣传活动

「贫穷源于不公平」网站:www.oxfam.org.hk/inequality

最新动向可浏览乐施会Facebook专页:www.facebook.com/OxfamHongKong

关于乐施会

乐施会是一个国际扶贫发展机构,旨在推动民众力量,消除贫穷。

传媒查询,请联络:

陈妙兰 (Melanie Chan)

乐施会高级传讯干事

电话:(852) 3120 5175 / (852) 9654 2048

电邮:melaniec@oxfam.org.hk 

朱丽珊 (Sarah Chu)

乐施会高级传讯干事

电话:(852) 3120 5280 / (852) 9276 0064

电邮:sarah.chu@oxfam.org.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