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稿及更新 - 最新消息 - 乐施会
跳往主要内容
开始主要内容

新闻稿及更新

2016年4月23日

尼泊尔地震一周年:逾百万人缺乏政府支援仍待安置 乐施会支援近50万人,促请当局加快重置进度

去年,尼泊尔发生大地震,造成8,700人丧生。乐施会发表报告显示,地震发生至今一年,60万户家庭(估计最少达200万人)仍急需重新安置到较坚固的庇护所,却因为不是土地拥有人、没有地契文件、或因遗失相关文件而无法证明其土地拥有人身份,而被尼泊尔政府排除在重建支援计划以外,当中以妇女、没有土地的灾民、在种姓制度下最底层的人,以及务农为生的原居民最弱势及最受影响。乐施会促请尼泊尔政府及早向最有迫切需要的灾民,提供相应的支援,包括尽快向灾民补发地契文件,令他们被纳入重建计划之中,早日重建家园。

乐施会根据南亚海啸及菲律宾海燕风灾在内的灾后重建计划进行研究,发现女性及没有土地的灾民,因无法出示相关文件而被拒于重置计划之外,部分人数年后仍要住在临时庇护所。报告显示,尼泊尔全国超过八成家庭的地契上没有妇女的名字。很多独身妇女没有土地拥有权,就算是已婚妇女,亦没有与丈夫共同拥有土地。另外,很多妇女因丈夫在国外打工,灾后没有男性作为担保人,最后因无法申请地契文件而难以得到政府援助。针对这个问题,乐施会在灾区成立妇女互助中心,帮助受灾妇女维护应有的公民权利,从而得到政府的支援。

在重灾区新图巴尔恰克(Sindhupalchowk),有灾民因被视为未被允许居住在由尼泊尔电力局拥有的土地上,因此被拒诸于国家的重建救援之外,尽管他们已数代在这片土地居住及工作。其中一人表示:「当局说:『你不合乎获得救援的资格,你的姓名不在我们的名单之上』,所以我们只能无功而回。」目前,在尼泊尔至少有4万户家庭没有地契文件。

乐施会尼泊尔项目总监Cecilia Keizer表示:「藉着地震的重建,我们不仅希望重建一个更强的尼泊尔,更是公平及平等的尼泊尔。有赖香港及澳门的市民,以及全球捐款者的支持,受地震重创的生还者能够获得庇护所、毛毡、清洁食水,以及重回昔日生活的希望。但是,在踏入灾后重建的第二年,我们难以接受因土地拥有权及使用权等问题而延误了重建进度,大批灾民仍然要栖身于临时庇护所之中。乐施会促请尼泊尔政府与当地社区合作,及早找出最有迫切需要的灾民,尽快为他们重发在地震中遗失的地契文件,以及作出重置安排。随着雨季即将来临,重建的速度必须加快,国家的救援制度要更公平。」

政府和人道救援机构向成千上万的受影响灾民提供重要的救援物资。乐施会已在其中七个重灾区向灾民提供清洁食水、应急帐篷、食物、厕所及其他基本生活物资,同时提供维生工具、种子、培训及现金补助,帮助他们恢复生计,重建生活。

-完-

编辑注意:

尼泊尔土地拥有人口分佈:

早在地震前,尼泊尔的土地分配已属倾斜:百分之四人口拥有全国四成土地,而六成半农民只拥有一成半土地。若土地分配不均的情况没有改善,尼泊尔的社会状况只会变得更加不平等。

 

乐施会报告《在权利中重建:尼泊尔的公平土地使用权》(Building Back Right: Ensuring Equality in Land Rights and Reconstruction in Nepal)(只有英文版)- 下载报告

下载灾区重建图片

 

尼泊尔于2015年4月25日及5月12日先后受强烈地震重创,加上余震不断,至今已造成8,700人丧生,逾2万人受伤,超过75万间房屋被毁。地震造成31个地区,逾800万人受影响。

地震发生后,乐施会即时作出回应,把救援物资送往灾区,向灾民提供清洁食水、食物、临时帐篷和卫生设施。在过去一年,乐施会在其中七个重灾区,一共支援了超过48万人。包括:

- 提供了248公升食水,近15,000户受惠超过35,000人获得清洁水源
- 发放了超过50,000个帐篷
- 发放了逾12,000御寒用品包,内有棉被、保暖衣物等
- 发放了超过54,000个卫生包
- 搭建了超过7,000组临时厕所及洗手设施,逾10万人受惠
- 超过14万名农民获发稻米种子、谷物包及农具,恢复生计
- 逾20,000个家庭参与「以工代赈」,获得必要收入,维持基本生活

*「以工代赈」是指让灾民参与劳动并获取报酬,是一种以工作换取赈济的扶持方法,并可协助灾区重建基础设施。

 

关于乐施会
乐施会是一个国际扶贫发展机构,旨在推动民众力量,消除贫穷。

传媒查询,请联络:
覃咏欣 (Maggie Chum)
乐施会传讯干事
电话:(852) 3120 5222 / (852) 6010 9961
电邮:maggie.chum@oxfam.org.hk

朱丽珊 (Sarah Chu)
乐施会高级传讯干事
电话:(852) 3120 5280 / (852) 9276 0064
电邮:sarah.chu@oxfam.org.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