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稿及更新 - 最新消息 - 乐施会
跳往主要内容
开始主要内容

新闻稿及更新

2012年10月29日

来自灾区的两封信

中国四川省凉山州灾民在10月12及23日先后来函, 感谢乐施会月前抵达位处偏远山区的喜德县农光村灾区,为备受水灾打击的灾民扶贫送暖。

在10月23日的感谢函中,灾民形容「8‧31」洪水是一场噩梦,回想洪水袭来时,全村人民惊恐万分。「房屋顷刻间毁于一旦,田地被洪水淹没,到处是一片汪洋。公路、桥梁、电路在洪水面前显得不堪一击,鸡、猪、狗、马、牛、羊等家畜。死的死,逃的逃。粮食、炊具等生活必须品也被洪水洗劫一空,全村人民陷入一片恐慌之中,到处是老人、婴幼儿的啼哭之声。个别不法商贩也趁机哄抬物价,馒头居然卖到5元一个。」

然而,就在灾民忍饥挨饿之时,「乐施会及时为灾民送来了粮食、青油、棉被,解决了大家的生活和住宿问题。」灾民表示目前的生活基本稳定,正在拼命挣钱,为灾后重建添砖加瓦。

自8月底以来,四川省12个州受暴雨侵袭,160万人受影响,其中凉山州喜德县是受灾最严重的地区之一,数以百计的房屋倒塌,村民的财产不少被洪水冲走,农田遭损毁,水电供应也因水灾而截断,受影响人数约达10万。灾区的交通备受影响,令灾民出入困难。

乐施会成都办公室于水灾发生后迅速回应,于9月3日和合作伙伴凉山环境与生计发展中心一同深入灾区评估灾情。经评估后,乐施会即时拨款约40万元人民币,向灾民发放64,500公斤大米、330桶食用油、1,320张棉被及330套家庭卫生包等基本救援物资,受惠家庭预计达330户,即1,316名村民。房屋完全倒塌或损毁程度严重的家庭,会被列为优先援助对象。

乐施会将继续紧密跟进当地灾情,适时作出支援。除了派发物资外,在和合作伙伴及当地政府的合作过程中,亦会适当地倡导乐施会的工作理念,于救灾过程中结合社区参与、社会性别敏感等元素,亦会注重提高透明度和问责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