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稿及更新 - 最新消息 - 乐施会
跳往主要内容
开始主要内容

新闻稿及更新

2014年1月13日

海地地震四周年

自强不息:海地灾民带领重建

海地大地震发生至今四年,海地国家机构、民间组织、当地社区和人民正带领着国家的重建和发展工作。

四年前的海地大地震导致逾20万人死亡,是近年最严重的灾难。国际救援及发展组织乐施会表示,当地重建和发展工作进展良好,但大量灾后工作仍有待处理,认为海地需要一个全面的计划,让民间团体、社区和人民能携手参与。

迄今近9成流离失所的灾民已毋需栖身于难民营内,但仍有约17万2千人住在帐篷,难以得到食水及卫生设施等基本生活所需。若今年内未能推进重新安置和社区融合方案,灾民将继续流离失所,备受威胁。

海地政府虽然已制订房屋政策,与有关人士讨论住屋问题,但长远房屋数量却依然不足,投放于兴建社区的资金亦有待增加。乐施会认为应确保当地的民间团体和社区能共同参与及制订有关计划。

乐施会海地副项目总监Yolette Etienne表示:「海地大地震四周年的纪念活动提醒我们重建工作的重要性。我们认同当地政府于重建工作上订立清晰的指引及规定所付出的努力,然而政府更需严格遵从,让当地人民拥有安全居所、教育,粮食和生活的权利。」

房屋并非唯一的迫切问题。2012年全球一半的疑似霍乱病例都发生在海地。而在2013年1月至12月期间,海地总计有57,377宗疑似霍乱病例,造成582人死亡,预料于2014年当地将发现45,000宗新个案。

尽管如此,当地的霍乱病例自2010年起下降了逾百分之50。这是乐施会、国家卫生部、水务局、民间社会组织和社区共同努力设立技术架构、流程和基建设施,以减少疾病传播的成果。时至今日,海地人民已可自行发展和改善项目。乐施会促请海地政府继续制订分权治理架构,以鼓励妇女及年轻人参与国家发展及决策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