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稿及更新 - 最新消息 - 乐施会
跳往主要内容
开始主要内容

新闻稿及更新

2016年9月01日

G20的有效性 杭州峰会面临巨大挑战

国际扶贫发展机构乐施会指出,今年的20国集团(G20)峰会的其中一个挑战,是要证明G20仍然是一个有效的平台,共同商议及解决问题,尤其是对贫穷社群来说。

本届G20峰会将于9月4至5日在中国杭州举行。正值全球经济低迷及不明朗之际,是次峰会能否取得成功,将是G20的一大挑战。除了持续恶化的不平等现象,正不断抵消对抗全球极端贫穷的成效,日益恶化的全球难民危机、史上最严峻的气候变化,均对全球经济造成重大威胁。

今年峰会将聚焦于「创新主导」这个经济发展方向,并凝聚所有成员国的参与。

乐施会G20倡议负责人Steve Price-Thomas (史蒂文.普莱斯.汤玛斯) 说:「各国试图将经济议题与全球安全议题分开,这是很困难的。现时20个国家合作的难度极大,因为许多国家都从自己的情况考虑政策,对外又抱持不友善的态度,各国的经济政策甚至相互矛盾。」

税收一直是G20的关键议题,税务改革能促进经济管治更趋平衡、可靠以及有效,是多项改革内容当中重要的一环。

「G20国家必须明确表示,它们会携手合作瓦解避税天堂,停止不良税务竞争。若不订立公平及透明的税收规则,富裕及有权力的阶层将继续其『财富掠夺』行为,且会变本加厉,这样将危及全球未来的发展。」Price-Thomas说。

G20对应对气候变化的取态,将令数百万人非常着急。美国太空总署表示,2016年至今每一个月,均创下自1880年有气象记录以来「同期最热」的纪录。乐施会与世界各地的人们一起工作,特别是在农业社区,那里的人直接面对农作物歉收和饥饿问题。

「地球形同被炙烤,造成更大、更具破坏力的饥饿问题,例如因厄尔尼诺现象而引发的粮食危机。」 Price-Thomas说。「G20成员国所排放的温室气体佔全球总量74%,他们必须迅速找出清洁的能源替代方案,并提供更多资金帮助贫穷国家应对危机。」

今年的G20也希望鼓励各国对多边发展银行赋予更大的支持,特别是针对非洲的基础设施和工业投资。由G20成员国工商界组成的20国集团工商界(B20)峰会,会对此作出大力支持。B20峰会是G20峰会重要配套活动。

「这是个有趣的议题,乐施会将采取谨慎的态度看待。乐施会鼓励发展投资,它可以帮助数百万人脱贫,特别是由中国主导、注册资本达1000亿美元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AIIB)。」 Price-Thomas说。

过去一年,乐施会曾揭露世界银行集团的诸多问题,例如:没有妥善监管数十亿美元的开发资金,贷款给第三方时采取放任态度,引发严重侵犯人权的行为;并推动充满危机的私有化方案,是其对社会和环境标准的倒退。「G20在支持多边银行的同时,应坚持推动更好的政策,以确保贷款不会产生负面影响。」Price-Thomas说。「G20应该鼓励亚投行和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这类新型银行,向世界银行示范如何能做到『聪明贷款』,令发展中国家的人民不会因为贷款项目而受到负面影响。」

乐施会呼籲,G20不能将全球难民危机放在峰会的边缘议程。「这次危机将产生长期的经济影响。而短期来说,乐施会已指出,最富有的6个G20国家没有承担接收难民及移徙者的相应责任。这次会议是一个好机会,让各国拨乱反正。」 Price-Thomas说。

关于乐施会:

乐施会是一个国际扶贫发展机构,旨在推动民众力量,消除贫穷。

传媒查询,请联络:

朱丽珊 Sarah Chu (乐施会高级传讯干事)
电话:(852) 3120 5280 / (852) 9276 0064
电邮:sarah.chu@oxfam.org.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