贫穷线下失业人数高达11万 较去年同期大增1.6倍 综援失效 逾四分三贫穷失业人士缺社会保障
跳往主要内容
开始主要内容

新闻稿及更新

2020年12月08日

贫穷线下失业人数高达11万 较去年同期大增1.6倍 综援失效 逾四分三贫穷失业人士缺社会保障

新冠肺炎疫情持续近一年仍未受控,最新失业率高达6.4%,为15年来的高位,失业人数多达25.7万人。乐施会分析政府统计处2019年和2020年第二季的「综合住户统计调查」数据,发现今年第二季的贫穷住户(即月入低于全港住户入息中位数的一半)失业人数升至近11万,并估算当中七成半贫穷失业人士不在综援网内。乐施会指出,政府在新一份施政报告中未有针失业问题对症下药,面对第四波疫情来袭,预计失业问题将会更严峻,政府必须作出更具前瞻性的政策协助贫困的失业人士。

乐施会总裁曾迦慧表示:「综援可说是政府唯一帮助失业人士的措施,根本未能应对社会的需要。现时失业的11万贫穷人士,大部份也不在综援网内,失业后生活将更艰难。」

据乐施会推算,仅四分之一在贫穷线下的失业人口有领取失业援助;换言之,有四分三的贫穷失业人士不在综援网内,而政府亦未有为他们提供有力的协助,来势汹汹的第四波疫情会对他们的生活状况带来更大的冲击。

乐施会比对政府统计处2019年和2020年第二季的「综合住户统计调查」数据,发现今年第二季的贫穷住户(即月入低于全港住户入息中位数的一半)失业人数升至近11万,较去年同期多67,400万人、增加1.6倍。

贫穷住户的失业人数占整体失业人数达45.5%,较2019年同期数字的36.7%高出8.8%。当中逾一半人(57,300人)已持续失业三个月以上,逾两成更失业达半年以上。

在贫穷住户的失业人口当中,又以中老年群组属重灾区,45至59岁的贫穷住户失业人数总和占总数近四成;但在升幅上,25至29岁的青年升幅最明显,较去年同期多逾2.4倍人失业;其次为55至59岁,反映失业问题不但影响较为年长一群,年轻人也深受其害。

行业方面,本来从事「零售,住宿及膳食服务」的贫穷住户失业情况最为严峻,失业人数达29,700,升幅逾两倍;「公共行政、社会及个人服务业」(即包括教育、文娱及康体活动)的贫穷住户失业人数升幅则最明显,较去年同期上升3倍,涉及过万名贫穷人士。

乐施会建议政府透过关爱基金向贫穷线下的失业人士,每人发放不少于六个月、每月不少于$5,000的短期失业津贴,预计最终会有约80,000人受惠,涉及约24亿开支。另外,为协助失业人士转行,建议政府增加「特别・爱增值」计划二津贴的课程涵盖范围。针对25至29岁贫穷青年的失业情况,建议将这年龄层的青年纳入展翅青见计划的服务范围内,以提升雇主在疫情下聘用年青人的诱因。

乐施会估计,疫情下部分贴近最低工资的工友将被减薪至最低工资水平。乐施会反对冻结最低工资;并期望行政长官会同行政会议行使最终决定权,考虑「一养一」的重要原则,及高于平均综援水平,调升最低工资水平增加至不低于每小时 41.4 元;每年并检讨最低工资水平,以确保最低工资升幅追上通胀,让基层工友能分享到辛劳得来的成果。

- 完 -

附件:《香港贫穷报告:疫情下贫穷人口下的失业情况》


关于乐施会
乐施会是一个国际扶贫发展机构,旨在推动民众力量,消除贫穷。
 

传媒查询,请联络:

陈敏婷 Roni Chan
乐施会传讯干事
电话:+852 3120 5222 
电邮:roni.chan@oxfam.org.hk

 

乐施会分析政府统计处数据,发现今年第二季的贫穷住户(即月入低于全港住户入息中位数的一半)失业人数升至近11万,并估算当中七成半贫穷失业人士不在综援网内。图右为乐施会总裁曾迦慧,左为乐施会署理港澳台项目总监黄硕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