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级毅行者的生活哲学
跳往主要内容
开始主要内容

专题故事

乐施人乐施事2020年5月06日

超级毅行者的生活哲学

乐施会 - 图像

乐施会

一场疫症,几乎令全球停摆,人们的生活也被打乱。面对这场漫长的疫症威胁,我们应如何装备身心,逆境自强,应对挑战?看看资深乐施超级毅行者陈文霞(Samantha)的毅行人生哲学,或者能给我们一点启发。
 
Samantha参加了乐施毅行者多年,平时除了工作,生活就是操山、训练体能。由于训练占工作以外很多时间,牺牲了陪伴家人、朋友的时间,减少「社交接触」在所难免。对Samantha来说,运动是她人生不可缺少的部分,而跑步、毅行更是可以持续一生的习惯。她笑说︰「我认为无论有没有疫情,每个人都应经常运动。就以我自己为例,运动既是修身,更可修心,令我变得更积极。虽然做完运动身体会疲累,但精神焕发。耐力运动也能训练意志力和抗逆能力。」
 
近月,全城出尽法宝抗疫。有人足不出户,远离人群;有人走到郊外,拥抱大自然。一时间,山野热闹过旺角。Samantha认为行山可锻练身体,对防疫一定有帮助,但有些规则一定要遵守。「很多人到山野走大半天后,都会感到心情愉快,因为香港的山野空气清新,风景怡人,而且远离尘嚣,既可减压,又可锻炼心肺,提升免疫力。可以和两至三个相熟朋友结伴,最好避免一大群人集体行山。行山要有公德心和环保意识。自己垃圾自己带走;避免破坏植物;最好不要买樽装水,带可重复使用的水樽;离开山野乘坐交通工具到市区,记得要戴回口罩。如果疫情反复或情况严峻,就乖乖留在家。」

资深乐施超级毅行者陈文霞Samantha希望更多人关注环保,吃得健康。

资深乐施超级毅行者陈文霞Samantha希望更多人关注环保,吃得健康。

无论是百里毅行或面对生活困境,Samantha认为积极、乐观的生活态度至为重要。 (相片:MIU MIU MOU)

无论是百里毅行或面对生活困境,Samantha认为积极、乐观的生活态度至为重要。
(相片:MIU MIU MOU)


 
Samantha推介大家下载乐施会「行者无限」手机应用程式。她解释︰「程式记录用户每天累计行走距离和运动『成就』,当你完成了程式内各项与跑步和远足相关的任务便可获取积分,达至不同的里程碑后亦可获得成就奖章。你可以积分兑换奖赏、享用独有优惠,或可经此程式捐款予乐施会,支持他们的扶贫工作。」
 
足不出户,都可以康体。外国就有人用了六个多小时,在家中来回跑了一个马拉松。Samantha笑说虽然家居空间有限,但仍有很多运动可强身健体。「瑜珈其实是很好的伸展运动,配合冥想,可帮助放松身心。腹部运动如仰卧起坐、平板支撑,下半身强化运动如坐无影櫈、深蹲等,都可以减脂塑身,帮助建立肌肉力量。跳绳就可锻练心肺功能。」
 
在无尽山穹间坚毅训练,藉磨练体现团队精神,以生命影响生命,是为毅行精神。面对疫症阴霾,我们亦要好好照顾自己,帮助有需要的人,发挥守望相助的精神,这样,更大的难关都可以跨过。Samantha以毅行者的经验,分享如何增强自己的抗压及抗疫力。「首先,要做好个人衞生,心态上保持轻松愉快,不要太紧张或担忧,这样抗疫力自然会提高。」

今次疫症,让我们反思生命中最重要的是什么,我们如何在有限的生命里活出意义。Samantha说︰「还有气候变化问题都需要全球合力应对。其实每个人多行一步,世界必定更美好,例如,由今天起,生活从简,减少不必要的购物,少吃包装食物,多吃蔬菜少吃肉。我喜欢吃苹果及用野生蜂蜜替代白糖。用暖水冲野生蜂蜜喝,既美味,它含丰富的维他命又可以帮助增强身体抵抗力。我也非常喜欢有机及公平贸易产品,希望这些食品在市场上能更普及。这样不但身体好,更有助减少碳排放,缓减气候变化。」
 
原文刊于《乐施快讯 2020年5月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