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城里最漂亮的巨人
跳往主要内容
开始主要内容

专题故事

中国内地2019年9月17日

我是城里最漂亮的巨人

宋扬 - 图像

宋扬

2010年加入乐施会,负责机构在内地的传讯工作。9年里,她探访了许多项目地,访问了许多受益人,心里留下了一张张乐观、充满信心的笑脸。

位于甘肃、四川、陕西三省交界地带的甘肃省康县是国家级贫困县,在康县太石乡高高的山坡上,有一所李家山小学——它是这一带最「雄伟」的建筑。 

Photo

李家山小学正是许多中国偏远乡村学校的缩写:学校硬体设施逐渐改善,教学楼可以比肩许多城镇小学。但学校生源不断流散和缩小,李家山学校从一个有6个年级的完整小学,到现在只有4个年级,有的班仅有5个孩子。

生源流失的背后,是家长们希望孩子接受更好的教育,也正反映了乡村教育品质依然有待进一步提升。如何让学生在家门口接受高品质的教育?多年从事教育项目的同事告诉我,最可持续的做法,还是要依靠那些淳朴的、脚踏实地投身于乡村教育一线的教师们。左娜娜老师就是其中一个,在她身上我看到了乡村教师的希望,看到了孩子们的希望。

photo

左娜娜从西北师范大学毕业一年后,参加了教师招考的考试,之后作为特岗教师被派到了李家山小学,教授语文和英语。

与康县县城的小学或太石乡的中心小学相比,偏远的李家山小学硬体、师资、学生综合素质等是差强人意的。虽然被派到这里,但是初为人师的左娜娜的工作热情不减,总在想如何更好的教学。 

photo


教学中,她发现学生们语文功底都不太好,写出的文字缺乏想像力。作为语文老师,她知道大量的阅读可以丰富孩子们的词汇量。可现实中,除了上学必须要看课本教材,孩子们不愿意读书。学生中一半是留守儿童,没有父母在旁陪伴,放学后能完成作业已然不易,更不可能要求孩子的家长陪伴做亲子阅读。

阅读只能在学校完成,虽然学校也有一些书籍,但都是大段的文字,很难吸引低年级的孩子看书。 

photo


正当她发愁该如何提升学生学习和阅读的积极性时,一个朋友告诉她,一个针对乡村教师的「绘本」阅读培训正在康县举行,尽管没有受邀参加,尽管不知道绘本为何物,左娜娜硬著头皮直接跑去活动现场。她不但参加了培训,还带回来一批绘本,从此开始在课堂上给学生们读绘本。只是简单的大声朗读,却有了意想不到的效果。

这天,左娜娜朗读的故事是《我是城里最漂亮的巨人》。朗读完,左娜娜放下了绘本,问她的学生:「你们觉得巨人有多高?」一反刚才认真听讲的拘谨,孩子们变得活泼起来。小女孩一边张开双臂,一边说:「我觉得有这么大。」小男孩踮起脚尖,把手举到自己能举的最高高度。「有这么高。」

 photo 

photo

语文课上,讲完书本的内容后,要是剩一点时间,她就读绘本,孩子们很快就被绘本吸引了,每每听到下课铃声响起也不愿意离开座位,央求娜娜老师继续读下去。「绘本图片多且精美、文字相对少,相比较教材和一般的儿童读物,孩子们更喜欢看绘本。」左娜娜说。她坦言,在教学中,尤其对待不能完成作业的学生,她是一位严厉的教师。「学生有点害怕我,即使这样,晚上他们经常来找我玩,想我读绘本给他们。」说到这,娜娜有点得意。  

photo

除了孩子们爱上阅读,娜娜也发现,孩子们的想像力变丰富了,笔下的文字变得生动、多彩了。没有死记硬背、没有反复誊写,绘本里的词汇、句子慢慢的被孩子们记住了,理解了,变成一个个彩色的词汇被孩子们欢快的在作业本和试卷上写出来了。这一点点的改变,让娜娜无比开心。 

photo

左娜娜参加的绘本阅读培训,是由乐施会和上海微笑青年公益服务中心(微笑图书室)联合开展的「康县阅读微笑计划」的一部分。「康县阅读微笑计划」目前在康县10所乡镇中心小学及其下辖33所不完全小学开展,项目内容包括购买适读童书,选拔种子老师,为种子老师提供儿童阅读专业培训和持续支援,以促进乡村老师更新陈旧的阅读理念,建立科学的阅读观。左娜娜就是项目选拔和培养的种子老师之一。 

photo

以乡村教师作为主要力量,阅读才能持续开展下去,这也是乐施会和微笑图书室对西部偏远农村小学如何建立有效的阅读推广模式和机制的一次探索。目前种子老师已达到100余人,覆盖农村小学学生4538名 ,未来希望向更多地区推广。 

photo

希望优秀童书能够影响更多农村偏远地区的孩子,使他们养成终身阅读习惯。 

phot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