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非洲马拉维社区 师生民齐心 打破倾侧传统
跳往主要内容
开始主要内容

专题故事

非洲, 发展项目2019年8月23日

访非洲马拉维社区 师生民齐心 打破倾侧传统

李宝琪 - 图像

李宝琪

李宝琪于2013年加入乐施会,现为人道救援及灾害风险管理高级干事,她在工作中接触到许多紧急救援的情况,给她留下最深刻印象的是人民在应对灾害时表现的力量。

助人自助 共建无穷世界

单次捐款 每月捐款

 

学校和课室数目不足,几乎所有班级都挤满学生。(摄影︰高仲明 / 乐施会义务摄影师)

学校和课室数目不足,几乎所有班级都挤满学生。

虽然学习环境非常挤迫,但所有学生都非常专注。(摄影︰高仲明 / 乐施会义务摄影师)

虽然学习环境非常挤迫,但所有学生都非常专注。

 

早前印度奸杀案被拍成纪录片《印度的女儿》,施虐者一句「被奸不应反抗」引来全球震惊。政府禁止纪录片在电视台播放,触发全国示威。性别暴力无处不在,但视而不见并非出路。我早前到访了非洲马拉维的一个社区,看到区内的老师、家长和学生齐心争取性别平等、终止性别暴力,竭力改变下一代的命运。

从红土路开车三小时,来到受访学校,我们的第一个感觉是课室很暗很挤——课室没有灯,同学两人共用一张书枱,三人用一本教科书,有些同学更席地而坐。课室这么挤,同学却很专注,老师更是高兴,因为许多同学都是从失学、童工,甚至童婚等更艰难的处境回到课室。

我在班上看到男女生的比例均等,这在马拉维原来不是「常态」,是乐施会和合作伙伴Girls Empowerment Netwrok (GEWEI) 在区内二十多家中小学三年来努力推动性别平等项目的成果。

嫁女换礼金为「脱贫」

在马拉维,男尊女卑的观念根深柢固,性别不平等令女性面对性别暴力的威胁,而贫穷问题更令很多女性在求学的年纪就要面对童婚,并因此失去学习机会。马拉维约四分一人口活在极端贫穷,当食不果腹,很多家庭于是早早嫁掉女儿减轻负担,换取礼金更成为「脱贫」出路。根据联合国数字,马拉维18岁或以下的少女中,有46%已经结婚。

为了改变女生失学的命运,乐施会与项目伙伴除了向低收入家庭的学生资助学费及书簿费,并更致力连结校长、老师、社工、家长、村领袖,以及政府等等,提供相关培训,务求在社区内带动改变,改善性别不平等。

援助贫穷家庭学生

说来抽象,但做起来也不如想像中困难,策略是多管齐下。我们到访学校时,看到课室门上贴着海报,教导学生遇上性别暴力应该如何应对;校内男生和女生都有均等机会成为领袖生,提倡男女平等;班上有性教育课,从人体结构切入,以科学角度解释男女身体构造的分别及女性月经的形成,破除迷信。在课外活动方面,学校有反对性别暴力的学会,男女同学定期就相关议题,例如家暴、童婚进行讨论;也有男生和女生也可参与的足球学会,让男女同学在体育较竞中学会互相尊重,打破性别定型。

学生缺课 「妈妈会」家访

家长和社区的角色亦十分重要 。每遇有学生持续没有上课,「妈妈会」和社工就会出动家访了解情况,协助有需要的家庭,助学生重回校园。另一方面,项目向妈妈会提供缝纫机和全新布料,给女孩缝制吸水力较强、可重用的衞生巾,解决以往女生为了害怕月经渗漏而不上课,影响学习进度的问题。而「爸爸会」则会在村中巡逻,避免女生在上下课途中遭性侵;会中的「裁缝爸爸」,还免费为贫穷家庭孩子缝制校服。

此外,学校摆放了意见收集箱,鼓励学生分享生活和学习情况,每月开箱两次,由一个由学生、家长、村代表和校董会组成的委员会跟进意见。

考首名男女生奖太阳灯

每天行六公里上学的Matilda告诉我,她喜欢上学,希望有一天能当上护士,服务村民。她自豪地向我展示她因成绩优异而获颁的太阳灯。「我的村没有电,有太阳灯我就可以在晚上温习。」为了鼓励同学努力学习,每个年级考得首名的男生和女生,可获发太阳灯。另外,伙伴支援老师成立课后学习小组,让同学透过分组讨论,彼此解答功课上的问题。

在各方的努力下,项目在过去两年,阻止了至少80宗童婚,让超过40名童工重回家园,并令超过600名学生,重新上学。

曾听过一句名言「教养一个孩子,需要整个村庄的努力。」原来这句话的起源正是非洲。是次马拉维之旅,我见证了因乐施会项目而带动的社区合作,带来的巨大改变,令我更真切明白了这句话。


(相片︰乐施会义务摄影师高仲明)

教学资源匮乏,多名学生共用一本教科书的情况经常发生。(摄影︰高仲明 / 乐施会义务摄影师)

教学资源匮乏,多名学生共用一本教科书的情况经常发生。

课室的门上亦贴有有关反对性别暴力及遇上性别暴力应该如何应对的宣传海报。(摄影︰高仲明 / 乐施会义务摄影师)

课室的门上亦贴有有关反对性别暴力及遇上性别暴力应该如何应对的宣传海报。

小学亦设有意见收集箱,学生可以分享生活中的苦与乐。(摄影︰高仲明 / 乐施会义务摄影师)

小学亦设有意见收集箱,学生可以分享生活中的苦与乐。

学校设有反对性别暴力学会,同学会定期就相关议题,例如家暴、童婚进行讨论。(摄影︰高仲明 / 乐施会义务摄影师)

学校设有反对性别暴力学会,同学会定期就相关议题,例如家暴、童婚进行讨论。

 

马拉维的童婚问题严重,父母很早就安排女儿结婚。17岁的Naileti正就读小学七年级,她育有一名小孩。她分享自己的故事,鼓励师弟妹专注学业,不要太早进入婚姻,应发展自我,她是少数能在生育后重返校园的女孩。(摄影︰高仲明 / 乐施会义务摄影师)

马拉维的童婚问题严重,父母很早就安排女儿结婚。17岁的Naileti正就读小学七年级,她育有一名小孩。她分享自己的故事,鼓励师弟妹专注学业,不要太早进入婚姻,应发展自我,她是少数能在生育后重返校园的女孩。

Naileti正在向其他同学分享自己的经历,她的朋友替她揹著熟睡中的孩子。(摄影︰高仲明 / 乐施会义务摄影师)

Naileti正在向其他同学分享自己的经历,她的朋友替她揹著熟睡中的孩子。

学校设有足球学会,同学透过运动建立友谊。朋辈互相支持,令彼此更有动力留在学校完成学业。(摄影︰高仲明 / 乐施会义务摄影师)

学校设有足球学会,同学透过运动建立友谊。朋辈互相支持,令彼此更有动力留在学校完成学业。

学校设有母亲小组,她们会协助老师在社区内推广性别友善的概念,是乐施会教育项目的重要持份者之一。(摄影︰高仲明 / 乐施会义务摄影师)

学校设有母亲小组,她们会协助老师在社区内推广性别友善的概念,是乐施会教育项目的重要持份者之一。

乐施会的合作伙伴向学校的母亲小组提供缝纫机和全新布料,让她们为女孩缝制布质卫生巾。有了干净的卫生巾,女孩因经期而缺课的情况大幅减少。(摄影︰高仲明 / 乐施会义务摄影师)

乐施会的合作伙伴向学校的母亲小组提供缝纫机和全新布料,让她们为女孩缝制布质卫生巾。有了干净的卫生巾,女孩因经期而缺课的情况大幅减少。

只要清洗干净,布质卫生巾可以多次重复使用。(摄影︰高仲明 / 乐施会义务摄影师)

只要清洗干净,布质卫生巾可以多次重复使用。

全校住得最远的学生每天要徒步数小时,走15公里往返学校。曾有女学生在上学途中遭到性骚扰。(摄影︰高仲明 / 乐施会义务摄影师)

全校住得最远的学生每天要徒步数小时,走15公里往返学校。曾有女学生在上学途中遭到性骚扰。

学校提倡男女平等,男生和女生都有均等机会成为领袖生。17岁的女同学Everycee就获选为学生代表,于学年内为同学服务。(摄影︰高仲明 / 乐施会义务摄影师)

学校提倡男女平等,男生和女生都有均等机会成为领袖生。17岁的女同学Everycee就获选为学生代表,于学年内为同学服务。

马拉维的童婚问题严重,很多家长都不鼓励女儿接受教育。今年24岁的Pauline在第一次报考公开试失败后,被家人劝说赶快嫁人,但她不想太早进入婚姻,并坚持半工读完成学业。经过一年努力,她终于取得理想分数,并成功投身银行业。她现时在母校担任义务导师,经常鼓励女同学坚持理想,不要轻言放弃。(摄影︰高仲明 / 乐施会义务摄影师)

马拉维的童婚问题严重,很多家长都不鼓励女儿接受教育。今年24岁的Pauline在第一次报考公开试失败后,被家人劝说赶快嫁人,但她不想太早进入婚姻,并坚持半工读完成学业。经过一年努力,她终于取得理想分数,并成功投身银行业。她现时在母校担任义务导师,经常鼓励女同学坚持理想,不要轻言放弃。

乐施会项目为低收入家庭的孩子提供学费资助,今年18岁的Matilda是受助学生之一。(摄影︰高仲明 / 乐施会义务摄影师)

乐施会项目为低收入家庭的孩子提供学费资助,今年18岁的Matilda是受助学生之一。

Matilda校内成绩优异,获学校颁赠太阳灯作为奖励,让她能够在晚间阅读和温习。(摄影︰高仲明 / 乐施会义务摄影师)

Matilda校内成绩优异,获学校颁赠太阳灯作为奖励,让她能够在晚间阅读和温习。

去年,中一至中四各级考第一的男生和女生都获得太阳灯作为奖励。(摄影︰高仲明 / 乐施会义务摄影师)

去年,中一至中四各级考第一的男生和女生都获得太阳灯作为奖励。

Matilda一家所住的村落。(摄影︰高仲明 / 乐施会义务摄影师)

Matilda一家所住的村落。

 

助人自助 共建无穷世界

单次捐款 每月捐款

 

Oxfam’s Pick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