灭贫之路 —— 在不公平的土壤上长出了公平贸易(Chinese Only)
跳往主要内容
开始主要内容

专题故事

发展项目2017年10月17日

灭贫之路 —— 在不公平的土壤上长出了公平贸易

乐施会 - 图像

乐施会

乐施会是国际扶贫机构,致力透过政策倡议、社区扶贫及人道救援服务,与大众共建「无穷世界」。

今天,全球化贸易火速增长,全球财富达到前所未有的水平。但与此同时,贫富悬殊亦急速加剧,8 名超级富豪坐拥全球一半财富,而世界较贫穷的一半人口,所拥有的资产不升反跌。全球贫困和饥饿人口,8 成是以务农为生的小农户、渔民、牧民和雇农,当中以非洲的情况最严重。在非洲,终日苦干仍无法取得温饱的贫困小农,比比皆是。

「我生产的茶叶每月可赚到 600 至 700 卢比(约 72-84 港元) ,在参加公平贸易前,我只能赚到一半的收入。」参与计划的农民说。受不公平贸易影响,中间人在收购香料和茶叶时多重压价剥削,加上缺乏发展资源,收入微薄,汗水无法换取温饱。

实践公平贸易前,斯里兰卡小农正是受不公平贸易影响的一群。乐施会在百多个国家的发展工作经验中看到,不同地区和社群的生活愈来愈受国际贸易影响,但国际贸易和有关规例被发达国家和跨国企业控制了,不公平贸易严重威胁全球逾 6 亿贫穷小农及生产者的生计。

非洲茶农采茶维生,却受不公平贸易制度影响,辛勤耕作但活在贫穷之中。

非洲茶农采茶维生,却受不公平贸易制度影响,辛勤耕作但活在贫穷之中。

斯里兰卡小农种植有机茶苗发放给其他农民,并提供培训,改善了整个社区村民的生计。

斯里兰卡小农种植有机茶苗发放给其他农民,并提供培训,改善了整个社区村民的生计。 图:SOFA

 

不公平贸易遗祸之大

以咖啡为例,咖啡是全球贸易额第二大的商品,仅次于石油,有数千万人从事咖啡种植、加工和贸易工作。在埃塞俄比亚,全国有 5 分之 1 人口以咖啡种植或加工为生,占国家出口总值 65%,但受不公平贸易影响,很多小农愈种愈穷。

咖啡贸易由几间发达国家的跨国企业垄断,价格也由被他们影响的期货市场决定,小农面对跨国企业,根本没有议价能力。在价格低迷的时候,小农的农业生产往往血本无归。

此外,很多国际贸易商品还要面对无数贸易壁垒,例如富国对自己国家的农民或企业提供补贴或者帮助倾销,令贫国小农的产品在国际市场上失去竞争力,加上中间人剥削,生产成本不断上涨,小农在种植的过程中辛勤劳动,换来的却不是生活的改变。

小农在不公平贸易制度上挣扎求存

受不公义的制度剥削的贫困小农也竭力争取改变,斯里兰卡的小型有机农民协会 SOFA 便是一例。

小型有机农民协会 SOFA 以公平贸易原则运作。协会设有公平贸易社区发展金,支持当地妇女参与自雇计划,制作采茶用的背篮,自力更生。SOFA 亦让小农户的孩子接受学前教育,令整个社区一同受惠。

要打破贫穷的循环,公平贸易是其中一条出路。乐施会积极支持他们一起推动社区发展项目,协助小农提升自信和能力,长远推动社区的可持续发展;而从国家及国际层面倡议推行惠贫政策,则能解决导致贫穷的结构性问题。现时,乐施会积极透过政策研究及发表报告、倡议及公众教育等工作,推动社会公平、公平贸易和其他社会经济发展模式。

(原文刊于《CUP》杂志)

经过村民多番搓商,最后以投票方式决定水塔的安置点。SOFA 农民合作社在村内设立了一个贮水器,改善小农户的生活,村民对此兴奋不已。 图:SOFA

经过村民多番磋商,最后以投票方式决定水塔的安置点。SOFA 农民合作社在村内设立了一个贮水器,改善小农户的生活,村民对此兴奋不已。 图:SOFA

农民合作社 SOFA 向村民派发有机茶苗,让更多村民以有机方法种植享负盛名的茶叶。 图:SOFA

农民合作社 SOFA 向村民派发有机茶苗,让更多村民以有机方法种植享负盛名的茶叶。 图:SOFA

Oxfam’s Pick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