拯救生命 勿忘初衷 – 灾难面前给我的提示 - 专题故事 - 乐施会
跳往主要内容
开始主要内容

专题故事

人道救援2019年3月26日

拯救生命 勿忘初衷 – 灾难面前给我的提示

乐施会 - 图像

乐施会

伊代

凌晨四时,闹钟把我叫醒,我立刻赶乘飞机前往莫桑比克的港口城市贝拉(Beira)。热带气旋伊代(Idai)早前在贝拉登陆,当飞机开始降落时,我看到伊代对港口造成的严重破坏。贝拉仿佛刚遭到空中轰炸:全市的房屋被夷为平地,有些房屋仍淹没在水中;屋顶被吹走;树木被连根拔起;农田和农作物被大水淹盖。贝拉有90%面积的土地仍淹没在洪水中。

贝拉港机场是该市唯一一处通讯设施仍能正常运作的地方,联合国和多个国际救援机构因此在机场设立救援基地,令机场形同作战部署中心。在救援机构工作的房间,墙上贴满地图,救援人员挤在一起,商量如何尽快把物资送到水深火热的灾民手中。

伊代

在机场,直升机和飞机起飞的声音此起彼落,因为路面交通仍未修好,救援人员只能靠空运把物资运至灾区。Buzi是贝拉市灾情最严重的地区之一。据报导,因重灾区的房屋仍淹没于水中,居民只能移往屋顶生活。乐施会与当地合作伙伴AJOAGO组成的救援队伍,使用直升机向住在Buzi的家庭发放毛毯、水桶、蚊帐、内置泸芯的储水桶、汤匙和包东西用的布等,希望这些物资有助预防霍乱和疟疾等致命传染病的散播。

在等待直升机起飞时,我们去到距离贝拉约30公里处的Dondo,救援组织在那里设立了一个营地,为风灾灾民提供临时居所。我在Dondo遇到很多灾民,他们尽管已失去一切,但在疲惫的面上仍展露著微笑。我在那里逗留了短短一个下午,却听到很多鼓舞人心的故事。

COSACA是一个由乐施会、CARE及救助儿童会等救援机构一起成立的组织。 Jacinta Verisha与她四名孩子现时居住的帐篷,就是由COSACA捐出。Jacinta说:「我们无法改变伊代正面吹袭,这亦已成现实。飓风吹走我们的毛毯和食物,粉碎我们的家,使我们失去一切。我们正等待雨水消退,可以回家,重建家园。」

我带著一连串问题离开Dondo:Jacinta仍要在Dondo留多久? 她和家人可以回到自己的家吗? 她的孩子又可以会回到学校上课吗?疟疾或霍乱等疾病通常都会在灾后爆发,她一家又能否避过传染病的感染? 气候变化令地球出现更频繁和破坏力更大的风暴,又会有多少人因而家园尽毁?

虽然我没法回答这些问题,但我可以肯定地说,乐施会及我们在世界各地的支持者,在未来的年月里会继续协助有迫切需要的人,向他们提供清洁食水和临时栖身之所等紧急支援,帮助他们重建家园及生活。像Jacinta这样的灾民急需帮助,乐施会的救援工作将为他们的生活带来巨大变化。拯救生命是我加入乐施会的原因,在贝拉港的经历再次提醒我的初衷。

乐施会传媒事务统筹Stewart Muchapera 写于莫桑比克贝拉港
翻译:谭兆文(乐施会传讯干事)

强烈热带气旋「伊代」(Idai)于3月14、15日吹袭非洲南部国家马拉维、莫桑比克和津巴布韦,引发广泛地区水浸,多处地区顿成泽国,道路被毁,电力中断,大批民众家园尽毁,农作物化为乌有,超过260万人受灾。三国政府已宣布国家进入紧急灾难状态。乐施会的救援人员连日来于多个受灾地区展开救援行动,为灾民提供安全饮用水及衞生用品,包括净水丸、水桶、肥皂、蚊帐、女性卫生用品等,以确保公共卫生,尽力解除水传播疾病爆发的威胁,并将为受灾地区的弱势家庭提供长远支援。

了解更多:https://www.oxfam.org.hk/sc/what-we-do/humanitarian/in-africa/cyclone-in-southern-africa-ida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