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谓的战争:也门之行引起的五点思考
跳往主要内容
开始主要内容

专题故事

人道救援, 中东2016年8月19日

无谓的战争:也门之行引起的五点思考

Scott Paul - 图像

Scott Paul

Scott Paul是美国乐施会的高级人道救援政策顾问。

在也门逗留10天,我分别与当地社区领袖、政策专家、人道工作者和当地受惠人会面。这次也门之行,让我有以下五个想法:

骇人的人道状况

在也门西部的古老村落Khamer,举目尽是帐篷。在当地,即使是出身于富裕家庭的孩子,都已经失学3年。但最严重的是,几乎全部人都指出,战争令他们欠缺收入,未能负担价格飙升的粮食才是最大的挑战。Khamer 远离受冲突影响最严重的区域,加上邻近首都萨那(Sana’a),兼且人道救援组织可在当地进行援助,Khamer的当地人仍然对物资有相当迫切的需求。

11111111

在也门,国际组织并不多见,反映国际社会普遍不关注也门的状况。

 

粮食进口受到威胁

目前为止,也门的失业及贫穷情况非常普遍。货运码头Hodeidah port遭到破坏,粮食进口速度减缓。可是,粮食供应虽然不稳,仍未造成饥荒。背后其中一个原因是,自沙地阿拉伯运来的食物,仍继续供应当地市场。
不幸地,也门中央银行经已耗尽其外汇储备,再无力保证关键粮食的进口。上星期,也门总理要求国际货币组织冻结也门中央银行的海外户口及不再承认其行长及副行长。我曾与当地人民讨论上述事情。他们认为,解除央行行长的职务及外汇储备耗尽是两个不堪设想的灾难。


也门缺乏足够金钱

也门的银行已不能提供将外币汇离也门的服务。也门比较富裕的生意人,都纷纷从银行提取所有也门币资金。他们深信把财产收在床垫下比存放在一间不能兑换外币的银行更有保障。而无论贫穷人、需要向员工支薪的当地政府部门,以至向有需要的贫穷社群提供援助的人道救援组织,都要面对银行储备严重不足,也门里亚尔供应有限的(货币单位)问题。(编按:人道救援组织会透过银行转帐,向有需要的贫穷社群发放应急现金,供他们在市场购买应急用品。),现时,也门人继续为粮食价格飙升付出极沉重的代价,直至各交战方及国际社会重视也门的困局。


也门人适应力极强

明显地,也门人已适应每天在暴力与贫穷之中挣扎求存。当燃料无法进口,全国燃料耗尽时,相对富裕的也门人选择在首都萨那各处铺设太阳能板,以太阳能发电。在接下来的日子,虽受轰炸阴霾笼罩,但也门人仍努力返回日常生活的轨道,继续维持其日常生活。社区领袖更骄傲地对我说,也门妇女成功打破「男主外、女主内」的传统性别规范,透过寻找各种新方法,为家庭谋求生计。
虽然也门的人道工作者经常得不到国际人道主义组织的支援,但他们仍在草根阶层开展工作,帮助那些国际组织未能接触的也门人。


备受国际社会忽略的也门人

每当我探访也门时,当地人都表示感谢。而正正是外国人的到访,增加他们的安全感,亦令他们觉得仍未被世界遗忘。在也门,国际组织并不多见,反映国际社会普遍不关注也门的状况。至目前为止,捐助国家的捐款,只占联合国承诺,于今年向也门提供的人道救援金额的26%。同时,美国及英国等国家继续支持参与也门冲突的不同派系。虽然2,100多万名也门人急需援助,这些派别却无意为他们的利益著想而商议和解。
至今为止,联合国安理会并没有对也门的冲突采取任何行动,这清楚显示国际社会对也门现况的冷淡态度。于撰写此文章时,已经是联合国安理会通过其2,216项决议后的第481天,但期间安理会只通过一项针对也门的决议,并且属技术性质,未有触及当地和平进程。


何去何从?

现时急需人道援助的也门人的数目比全球任何一个地方都多,但碍于只有少数人选择逃离自己国家,以及新闻从业员难以进入也门,使大部分人 ─ 甚至是政策专家及政府官员等 ─ 都难以了解和感受当地人的生活有多么痛苦。在离开也门后,我不停想著若各国领袖能亲身经历我的所见所闻,他们对也门的态度就会改变,例如,他们会协助稳定也门中央银行的财政状况,解除国际流通外币汇出也门的各种限制。联合国安理会亦会就当地和平进程作出新的决议案。而美国政府亦会停止支持派别参与这些残忍及无谓的冲突。
 

Oxfam’s Pick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