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挝探访的反思天生贫穷人? Born to be poor? - 专题故事 - 乐施会
跳往主要内容
开始主要内容

专题故事

发展项目, 乐施人乐施事, 亚洲其他地区2015年11月24日

老挝探访的反思天生贫穷人? Born to be poor?

欧阳嘉环 - 图像

欧阳嘉环

嘉环是天生自由人、义工、创造者,最爱当背包客,穷游世界。本身从事设计工作,自2014年4月起在乐施会任职筹募助理。

遥远而美丽的Yot ou

遥远而美丽的Yot ou

老挝-一个拥有很多特色庙宇和连绵山脉的国家,是年轻背包客喜欢去的地方。老挝的北部民风纯朴,山脉青葱,但在群山背后却隐藏了一条又一条被人遗忘的村落。这些村落,每条都只有百几人,并以少数民族为多数,村民大多不懂老挝话,他们倚山而居,生活宁静,却因为种族、出生地及自然环境等因素,令他们变成「天生贫穷人」。

图: Jordan Chan   文 : 欧阳嘉环

在2015年10月时,我与其他同事、捐款者和摄影师等一起到老挝考察乐施会在当地的扶贫工作。一行十多人的考察团,从零晨时分的香港机场出发,到泰国转机,再飞往老挝的Luang Prabang机场,再会合当地乐施会的同事,一同坐车北上旅程的中途站Oudomxay。经过差不多二十小时的长征,在Oudomxay躺下来已是晚上十一时。我们于第二天早上七时准时出发,在七小时的折腾后,终于到达目的地Phongsali 省的Yot Ou区。

代代相传的贫穷问题

Phongsali是全老挝最北及最穷的省份,而Yot Ou更是当中之最。它是一块四面环山的盆地,远看景色非常漂亮。Yot Ou十几条村落居住了不同少数民族,各操自己的方言,在没有公路,没有医院,没有通讯设施的山区,靠采摘野果,饮用山水而生活。你可以想像,在这样发展条件不足的山区,Yot Ou村民都成为「天生贫穷人」,这些村民出生于落后地区,因种族关系而被边缘化,导致贫穷一代一代地传下去。

很多国际非牟利组织都致力帮助「天生贫穷人」,著意为他们提供外援,协助他们日后自力更生。而其中一个帮助他们脱离贫穷的正是乐施会的合作伙伴Comité de Coopération avec le Laos (英文名为Committee for Cooperation with Laos,简称CCL) 。考察团的第一个行程是拜访CCL的辨公室,并聆听项目员工介绍他们艰巨的工作和推行的成果。首先,为了解决贫穷问题,当地政府把村民由山上迁置到较为平坦或接近马路(沙尘滚滚的黄泥路)的地方;田地是先到先得,各自划分。而CCL,就透过推行扶贫项目,包括派发种子和农耕工具来改善当地村民的生计,CCL又向村民派发拖拉机,几户人共用一部的拖拉机,除了载农作物,也成为送病人到医院的唯一交通工具。

帮助村民掌握市场讯息

Mr. Vilay 珍惜CCL提供的农具

Mr. Vilay 珍惜CCL提供的农具

另外,CCL协助村民成立粮食银行,帮助缺粮的家庭渡过难关,引入储蓄的概念。还有,在每条村内设置告示栏,让村民互通产品的市场价格,不致因不了解市况而低价贱卖农产收成。更重要的是教导妇女营养吸收和卫生概念,例如要先把水煮沸才饮用,从不同食物(除了米饭和蔬果,昆虫是当地主食之一)中吸取均衡营养,令小孩的体重达致正常水平。

这数天紧密的行程,我们探访了好几户人家,每户都有参与CCL的项目,大部份受助家庭生计都有显著改善,但你不难发觉有些家庭仍然存在隐忧,有些家庭更让人爱莫能助。当大家都缺乏先天条件的情况下,生计改善的成效差别取决于人对脱贫的渴求。例如,其中一户人家,父亲接受访问,他可以娓娓道来过去和现在生活如何得到改善,收入的增加,对未来的期盼。他和儿子负责耕种,媳妇照顾两名小孩,并是其中一位村代表掌管粮食银行的钥匙。他们善用得来不易的资源,积极改善现况,令自己,甚至下一代生活更好。

对脱贫的渴求决定扶贫成效

 Mrs Sengkeo一家在屋外接受我们的访问

Mrs Sengkeo一家在屋外接受我们的访问

我们探访的另一户人家住在茅屋,年老的父母原本有几个儿子,其中一个未到一岁已经送给别人,另一个参军后一去不返,只有最小的两名儿子(二十多岁)在身边。父亲患有眼疾,为了医病用尽家当,也未能根治。家中只得零星田地,不足以全家糊口。这一家已经三个月缺粮,并且欠债,而养家的重担落在母亲一个身上。访问途中,儿子睡眼惺忪地从茅屋走到屋外,大家都忍不住追问儿子,为何不尝试外出找工作。事实上,我们看见这家的附近有建路工程,应该需要施工的工人,但这儿子却有种种原因留守家中,在外人看来却只是懒惰不愿工作的借口。这儿子的态度让我们既同情又气结,亦让我突然明白到就算你给予受助人金钱、种子、农耕技术……,若受助者缺乏改变生活的动力,扶贫工作都会变得无济于事。

‘Born to be poor-a man may be born into poverty, but he does not have to go through life living in poverty’这是我旅程最深刻的体会,天生贫穷并不代表将来的人生也是贫穷。一切在乎受助者得到外界援助时,是否也对脱贫有渴求,把握机会,改变自己的将来。

后记,我要盛赞同行的捐款者,他们身体力行跟我们一起去到项目点探访,没有抱怨辛苦,只有支持及认同,成为扶贫路上的亲密队友。

注: CCL是一间自1980年开始便在老挝开展发展工作的国际非政府组织,乐施会自2007年开始与CCL一起在Phongsali 省Yot Ou区推展扶贫工作,致力提升村民卫生及健康意识,改进农业生产力,以及教导有关价值链的知识。

profile picKaren, 欧阳嘉环 (穿绿色T-shirt者), 是天生自由人、义工、创造者,最爱当背包客,穷游世界。本身从事设计工作,自2014年4月起在乐施会任职筹募助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