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疫情︰前线摄影记者分享
跳往主要内容
开始主要内容

专题故事

人道救援2021年5月21日

印度疫情︰前线摄影记者分享

Cheena Kapoor - 图像

Cheena Kapoor

駐印度德里,為英國電訊報(The Telegraph)等多間國際新聞機構擔任特約記者,尤其關注性別平等和精神健康議題

每朝醒来,总有人告诉你,你相熟或者曾经认识的某某,刚刚不幸离去。

在印度,几乎每个人身边,都有朋友因染上新冠肺炎而死亡。这段日子,很多人每晚都带著悲伤和恐惧入睡。

我是Cheena,一位摄影记者,在这个艰难的时刻,我想运用一己专长,让更多人看到社会上不同处境的人的真实情况。我跟乐施会分享最近拍摄的照片和所见所闻,希望唤起外界对印度疫情的关注。

疫情严峻,社会几近完全瘫痪,救护车召唤服务响个不停,无数病人正经历无了期的等待。昨夜,我的一位亲戚的情况非常危急,我们整夜不停打电话和上网查资料,看看有没有医院能够接收我病重的亲友。大家彻夜未眠,终于找到一间小小的护养中心,能够收留我的家人,但里面的工作人员说,院内医疗物资严重短缺,所以天亮后,大家又立即四出张罗。

这是印度德里一间临时医院的深切治疗病房。
医护人员离开病房时须喷洒消毒喷雾,以降低病毒传播的风险。
这是印度德里一间临时医院的深切治疗病房。
这是印度德里一间临时医院的深切治疗病房。

 

最近,我和一些专责采访医疗新闻的记者行家,以及一些医护人员组织,尝试运用我们的专业和网络,在社交平台开设专页,核实和发放有关疫情的第一手资讯,例如︰哪里有氧气樽或医疗物资出售等等,让心急如焚的病人亲友前往搜购。

由于坊间不明来历的讯息愈来愈多,我们每日都接到上百通求助电话,很多来电的人在话筒内哽咽,哭诉他们求助无门。我知道,我们的专页所能接触的人有限,尤其是住在贫民窟的人,以及各类型的弱势社群。他们没有上网卡,难以接触互联网的资讯。大家可以想像,当一般人倾囊而出,找遍所有认识的人,都未必能获得所需的救援物资或服务,更何况是生活匮乏的边缘群体。在贫民窟,很多新冠患者即使病重,都只能待在家中。

 

在一间有宗教背景的医院的小教堂内,一名前线医生正在低头祷告。
一名医生正检查一名疑似患者的肺部X光片。
一名医生正检查一名疑似患者的肺部X光片。
在一间有宗教背景的医院的小教堂内,一名前线医生正在低头祷告。

 

在印度各地,医疗系统崩溃,死亡人数不断上升,火化设施和用以安葬遗体的木材开始出现严重短缺,很多死者家属正怀著哀痛的心情,为安葬死去的家人而四处奔走。我当上摄影师以来,从没见过这么坏的情况。是次疫情受影响的,不单是新冠病人和他们的家属,还有孕妇、癌症患者和各类型的长期病患者和重症病人,他们覆诊和进行疗程的日子都因为医院迫爆,而被迫一拖再拖。

疫情当中无人能够全身而退,眼前的困局亦无法单靠个人解决,但身为摄影记者,我一直相信影像报道是改变社会的其中一道力量,我希望将印度的情况分享给更多人知道,为早日结束这场危机出一分力。

印度新冠肺炎疫情紧急救援

针对印度第二波疫情,乐施会正在印度16个地区开展防疫抗疫工作,包括︰

  • 向公营医院提供氧气樽、氧气机、病床、体温计等医疗用品及安装医疗设备;
  • 向前线医护人员提供保护衣等防护装备;
  • 为失业或开工不足的基层工人提供食物及生计支援;
  • 向受影响的低收入家庭发放紧急现金;
  • 要求政府向公营医疗系统增拨资源以应付庞大需求。

你的捐款支持,能让我们扩大救援行动!按此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