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ve A Meal: Oxfam's Food Support Project for Low-Income Families
Skip to main content
Start main content

Press Releases & Updates

01 JUN 2020

Oxfam launched 'Give A Meal: Oxfam’s Food Support Project for Low-Income Families' (Chi Only)

兩年為六百戶劏房家庭提供逾六萬包營養餸菜包


新冠病毒疫情肆虐全球,對香港經濟的影響逐漸浮現,基層家庭首當其衝。樂施會多年來關注在職貧窮問題,在疫情下尤其關注基層家庭面對的衝擊及需要。基層家庭購買食物的開支,佔家庭總開支的比例較一般家庭大,面對停工及失業問題,唯有節衣縮食,長遠將影響基層學童的營養攝取及健康成長。另外,劏房家庭的廚房空間狹小,亦影響煮食的選擇。

考慮到本地基層家庭的困境,樂施會聯同共廚家作、關注綜援低收入聯盟(關綜聯)、香港營養師協會以及基督教聯合那打素社康服務,於四月下旬推出「慳得有營餸基層」計劃,兩年內為合共600戶有兒童的基層劏房家庭,提供持續半年、並切合營養需求的食物援助;同時,營養師更會就劏房的情況,教授健康飲食及烹調知識,讓參加者掌握如何選擇食材及烹調既經濟又有營養的菜式。

參加計劃的基層家庭,每周可獲發四款由註冊營養師精心設計的「樂施有營餸包」以及有關食譜,食譜內還附有營養資訊。每個餸菜包的食材總價格與基層家庭的買餸開支相若,即使計劃完結後,基層家庭仍可負擔購買食材的開支。此外,每戶家庭可於計劃內參加一次講座及三次烹飪班。營養師亦會透過即時通訊應用程式Whatsapp向參加者傳授健康飲食和烹調知識,並解答他們日常遇到有關營養的問題。計劃同時鼓勵參加者在營養師協助下創作「慳得有營食譜」,所有食譜與背後故事將上載到此計劃的網頁,與社會大眾共享,並且讓更多市民了解劏房家庭的生活困難。

樂施會署理港澳台項目總監黃碩紅表示:「『慳得有營餸基層』計劃並不只是派發餸菜包的活動,更重要是讓婦女形成自學自助網絡,把知識在社區分享出去,即使日後計劃完結,婦女都可以繼續用小錢,煮出有營養的餸菜。」

有營餸包由社會企業「共廚家作」的家廚(多數是基層婦女)負責清洗、處理和包裝,為他們提供就業機會;計劃目前聘用的家廚均是受疫情影響而失業或停職的或人士,目前有約20位家廚參加計劃。共廚家作亦會為家廚提供飲食流程相關培訓,包括原材料處理、食物安全檢測等,提升家廚技能,日後有助其日後發展。

「共廚家作」創辦人鄭耀彤表示:「我們支持樂施會生活工資的倡議,以時薪60港元招募家廚為計劃處理食材,結果反應十分熱烈!他們大多是在疫情下被迫放無薪假,甚至失業,有家廚更是自己和丈夫同時失業,他們都很慶幸有這份工作幫補他們在困難時刻的生活費。」

其中一名參加者阿雯(化名)表示,營養師精心創作的食譜改變了孩子偏食的習慣,令她十分驚喜!她四歲的小兒子是名早產兒,發育情況欠佳,胃口亦不好,更不願吃菜,「一直以來我又哄又罵,他都不願意吃菜!直至我用你們提供的餸菜包煮了吞拿魚雜菜煎餅,他竟然一口氣清了碟,更從此對椰菜改觀,我和爸爸都感到很欣慰!」在計劃中她了解到豐富色彩的食材和有趣的賣相、不同的烹調方法,可改變孩子偏食的習慣;又體會到原來低成本也可煮出有營菜式,對照顧家人更有信心。

疫情導致不少基層市民失業或就業不足,貧上加貧。樂施會及社會各界正努力提供抗疫物資及其他支援,然而政府的政策更為重要。雖然政府提出在綜援架構下推出「短期失業援助」,但資產限額仍然偏低 。樂施會建議應放寬有關資產限額到在職家庭津貼水平 ,並建議不包括保險計劃的現金價值及紅利等資產。此外,當局有責任推廣「短期失業援助」為是次疫情而實施的「新措施」,而並非綜援,減輕失業人士「被標籤」的問題。至於曾領取職津或各項學生資助計劃的人士,建議當局可翻查有關人士的強積金戶口;如發現自二月起戶口內沒有供款,可主動邀請有關人士參與失業援助計劃。樂施會認為以上建議能以最短時間協助失業人士,以解燃眉之急。

- 完 -


編輯注意:

  • 樂施會正全力推行「慳得有營餸基層」計劃,計劃為期兩年,每半年有150個基層家庭參與,兩年共有600個家庭受惠。參與家庭每周兩天,會領取由註冊營養師精心設計的兩款「樂施有營餸包」,每戶在計劃內會收到共104包有營餸包。兩年內,計劃合共提供62,400包。每戶家庭可於計劃內參加一次講座及三次烹飪班,並每周定期接受健康飲食及烹調的資訊,更有機會參與撰寫有營食譜。
    了解詳情及捐款支持計劃:https://bit.ly/OxfamFoodSupport
  • 根據統計處《2014/15年住戶開支統計調查及重訂消費物價指數基期》報告,入息最低的25%住戶,食物佔其總開支比例43%,遠高全港平均的27%。不少基層家庭只賺取最低工資,但最低工資水平落後通脹,每小時$37.5的金額未能讓他們應付實際所需,而在扣除住屋、交通等開支後,收入已所剩無幾,令不少基層家庭難以應付日漸增加的食物開支。
  • 香港政府最新公布的失業率為5.2%,創逾十年新高。今年三月樂施會及夥伴進行的《基層市民在疫情下的就業情況問卷調查》發現,農曆新年後受訪者失業人數急升近四倍,受訪者中逾七成已表示會減少日常、食品開支。
  • 劏房家庭的廚房空間狹小,令煮食困難。去年有民間調查發現,劏房受訪者平均每人每日購買食物的金額只有40元,煮食空間只得二至三呎,而用具大多為電飯煲及電磁爐,存放方便的罐頭成為部分劏房家庭的家常菜。
     

了解更多項目詳情
 

關於樂施會

樂施會是一個國際扶貧發展機構,旨在推動民眾力量,消除貧窮。

傳媒查詢,請聯絡: 

陳敏婷 Roni Chan
樂施會傳訊幹事
電話:+852 3120 5222
電郵: roni.chan@oxfam.org.hk

劉德欣 Clara Law 
樂施會傳訊幹事
電話:+852 3120 5272
電郵:clara.law@oxfam.org.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