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ess Releases & Updates - Latest News - Oxfam Hong Kong
Skip to main content
Start main content

Press Releases & Updates

22 NOV 2018

Oxfam awarded Jinju Award (previously known as 'Kumquat Award') for the second time (Chinese only)

11月21日晚,中國基金會評價榜(2018)發布會在江蘇蘇州舉辦,樂施會再次獲頒「金桔獎」,同時也是本次10家獲獎機構中唯一的國際機構。

樂施會中國項目總監廖洪濤表示:「樂施會從1987年開始在中國內地開展項目,截至2018年3月底,31年來在內地投入資金超過14億元港幣,開展賑災與扶貧發展項目超過3,500個,受惠人口超過1,328萬。我代表樂施會、我們的同事、董事會以及廣大捐款者,感謝NGO合作夥伴,沒有你們的支持,樂施會在內地的工作無法取得現在的成效。」

中國基金會評價榜(簡稱評價榜)由5家內地民間公益組織於2013年聯合發起,該活動從民間公益組織角度出發,邀請內地的NGO(民間公益組織)對其資助方開展獨立評價,旨在推動資助方和NGO之間的良好合作,促進資助方支持NGO的積極性和提升資助行爲的有效性,達到共同推動中國公益事業發展的目的。「金桔獎」是評價榜頒發的最高榮譽,代表著中國NGO對獲獎資助方的高度認可。

2015年,第二屆評價榜活動在北京舉辦,樂施會作為資助方在該次活動中獲頒「金桔獎」。

今年,ABC美好社會諮詢社和一公斤盒子作爲發起方、複恩法律和益微青年作爲支持方聯合推動中國基金會資助評價調研工作。同時,雲南連心等13家民間組織也作爲合作夥伴加入到調研活動中。

2018「金桔獎」研究項目經理周婉寧介紹了今年評價榜的調研設計。首先,通過抽樣得到1,215家有效NGO樣本,並據此展開調研。之後,通過電話、微信、郵件等方式,邀請這些NGO對2016年1月至2018年8月間資助過他們的資助方進行評價。

評價的內容涵蓋資助戰略、資助流程、理解程度、平等合作、組織發展以及領域推動等六方面。

最終,評價榜收到來自NGO的343份有效問卷。被評價的資助方總計153家,其中境內基金會127家、國際機構26家。其中,19家機構獲得5家以上NGO反饋,根據得分情况,19家機構的前十名被授予2018年度「金桔獎」。

獲得2018年「金桔獎」的機構:

  • 中國兒童少年基金會
  • 香港樂施會
  • 南都公益基金會
  • 福建省正榮公益基金會
  • 北京市西部陽光農村發展基金會
  • 愛佑慈善基金會
  • 深圳壹基金公益基金會
  • 北京市銀杏公益基金會
  • 愛德基金會
  • 浙江敦和慈善基金會

 

樂施會以9.42分在19家機構中名列第二名,獲頒「金桔獎」及「最深入理解NGO及其領域」單項獎。

主辦方給樂施會的頒獎詞爲:樂施會對NGO的資助不單純針對項目,對合作夥伴的支持包括項目的系統設計、實施和評估等。3年前,在《境外非政府組織境內活動管理法》頒布前樂施會清晰表態,會堅持留下來繼續資助。

在資助方與NGO資助合作關係方面,評價榜公布了幾個主要調研發現:

發現一:國際機構顯著下降,境內基金會穩定增長,境內基金會在被評價基金會中佔83%;

發現二:基金會資助在NGO資金來源中佔的比例不高,超過六成NGO年均接受基金會資助金額在總支出中的比例不足50%,38%的受訪機構過去3年沒有接受過基金會資助;

發現三:長期深度資助較爲匱乏,62%的資助合作關係在3年以下,雙方夥伴關係有待提高;

發現四:機構戰略發展支持效果明顯,62%的NGO表示在機構戰略規劃與項目設計能力提升上得到的幫助最爲明顯。同時,籌款和傳播資源需求突出;

發現五:機構與基金會對接仍存在障礙,26%的NGO僅和1家基金會有資助關係,初創期NGO尤其難以獲得資助。

在圓桌討論環節,廖洪濤介紹了樂施會選擇合作夥伴的要求。首先,夥伴的工作領域要與樂施會關注的領域要密切相關;其次,強調用綜合的手法來解决社會問題。

同時,樂施會資助合作夥伴有不同的策略。例如:有一些合作夥伴是直接提供服務的機構,比如教育、農村發展、城市社區服務、救災等,這些服務是公衆接受度比較高,較容易得到各界支持的,樂施會在提供支持的同時,會鼓勵夥伴同時爭取政府購買服務,向企業籌資及通過公眾籌款等。

對於一些公眾、企業、政府支持較少的領域,例如針對外來工權益的維護、受家暴婦女的保護,我們就會特定資助。而那些幾乎無法獲得其他方支持的領域,比如公眾觀念提升和政策研究與倡導,樂施會會提供更多的資源予以支持。

oxfam awarded jinju awa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