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ess Releases & Updates - Latest News - Oxfam Hong Kong
Skip to main content
Start main content

Press Releases & Updates

19 OCT 2018

楊文蔚探訪劏房孩子 跳繩跳出羈絆 對抗不平等

香港女子跳高代表楊文蔚早前支持樂施會的倡議及公眾教育活動「公平咩」,在網上插畫廣播劇《公平咩農莊》中,聲音演出主角「公平咩」,第一次擔任配音工作,感覺興奮。「公平咩」早已是網絡潮語,是市民對身邊不公平的反問,樂施會把她創作成一頭勇於挑戰不公的「羊咩」,希望透過藝術創意及流行文化作載體,連同一系列網上創作及多元化的活動,提高公眾對「不平等」體制的了解;再邀請大家加入樂施會行列,積極回應及應對。

上周五,楊文蔚更把關懷帶出錄音室,和「公平咩」一起探訪蝸居大角咀劏房的孩子。穿過幽暗的樓梯,楊文蔚走上唐六樓,探望和媽媽、姐姐同住的杰仔。這樣的環境對她來說並不陌生。中學時期,楊文蔚和弟弟就曾搬到劏房居住。幾年前的劏房,呎租和水電已比豪宅更貴,那時已令她感到不公平。由於空間不足,她還需要和弟弟「孖鋪」。

「我喜歡小布置,那時為了讓自己在劏房都住得開心一點 ,會刻意買可愛的傢具和裝飾。」但許多基層家庭能省則省,這一次她探望的杰仔,家中的傢俱、用品,不少也是親友、社福機構送贈。劏房空間有限,客廳只用了小摺枱,旁邊的木櫈特別矮,原來是刻意鋸矮的,以配合摺枱的高度。小摺枱是他和姐姐做功課,和一家人吃飯的地方。有時姐姐用摺枱,他就趴到床上做功課,碌架床下格是他的小天地。

杰仔的家,約一百五十呎,有一廳一房、廚房及洗手間。對於杰仔來說,空間雖小,但已得來不易,搬入劏房前,他和媽媽、姐姐居住在一個僭建在走火通道的床位上。隨著貧富兩極化,香港愈來愈多基層需要蝸居劏房,2016年全港共有9.2萬間劏房,劏房居民接近21萬人,當中包括約三萬名小童。

但小小的空間限制不了活潑的杰仔,他和楊文蔚一樣熱愛運動。害羞的他談起跳繩就眉飛色舞,他學習花式跳繩六年,這天就和楊文蔚到了附近的公園一起跳繩。楊文蔚和杰仔談到大家的體育訓練、比賽的經歷。跳躍力過人的楊文蔚跳起繩當然架輕就熟,原來她兒時也曾練習跳繩,她以自己的經驗鼓勵杰仔堅持自己的興趣,祝福他可以在運動中成長,找到自己的目標,「運動是很公平的,你付出一定會有進步!」

楊文蔚分享說,「公平所指的,不是每一個人做甚麼都得到一樣的報酬,但我希望每個人都有平等發展的機會。」她並呼籲各界關注劏房兒童的處境。

在廣播劇中,她飾演「公平咩」一角,為自己及同伴爭取應有的權益及公平的制度。在現實生活中,面對複雜社會環境,她相信由自己做起,「有一些大制度,我們或許不能在一時三刻憑自己的力量去改變,起碼能在個人的框架之下,堅持下去,做到公平。」

樂施會早前發表《香港不平等報告》促請香港特區政府盡快制訂發展棕地的時間表,並支援過渡性社會房屋項目,長遠須增加公屋供應,以減輕基層市民的住屋負擔,改善他們的生活,收窄貧富差距。

插畫廣播劇《公平咩農莊》故事簡介:
一連六集的插畫廣播劇《公平咩農莊》,故事發生在農莊,一隻羊咩咩出生,因為不停「咩~啊~咩」地叫,聽覺不靈的「母咩」把她取名為「Fair咩」,殊不知這名字有重大意義!Fair咩聰明美麗,一直以為自己是羊咩中的「My Fair Lady」,有一位開卡車的男朋友「搏咩」。

Fair咩替「好好瞓咩農莊」Apps打工,佢唔係冇試過,試過安份守己,日搏夜搏,賺得果一萬幾千。但當經濟大好之時,「好好瞓咩農莊」被收購,工作反而被外判、被自僱,公司賺緊錢時更要「被共渡時艱」!

Fair咩突然醒覺不能夠再做羊牯,不然就會變成香煎羊架,要爆喇!最終Fair咩變身「公平咩」,決定要為自己及同伴爭取應有的權益和制度。究竟公平咩可以怎樣反抗?又成不成功呢?

公平咩化身許文彪宣傳片:https://youtu.be/_jbN5u2O56k

插畫廣播劇《公平咩農莊》全劇連結:https://youtu.be/uuGsILv90aU

關於「公平咩」:
10月17日是聯合國所定的「國際滅貧日」,今年樂施會聚焦本地不平等議題,開展「公平咩」倡議及公眾教育活動,透過一系列講座、社區探訪及媒體宣傳等,讓公眾了解本港貧富懸殊現況,並呼籲市民聯署支持樂施會的政策建議,我們會將有關的政策建議內容及市民的聯署,轉交香港特區政府,要求政府回應訴求。

「公平咩」早已是網絡潮語,是市民對身邊不公平的反問。樂施會把她創作成一頭勇於挑戰不公的「羊咩」,希望透過藝術創意及流行文化作載體,連同一系列網上創作及多元化的活動,提高公眾對「不平等」體制的了解;再邀請大家加入樂施會行列,積極回應及應對,不讓貧富差距及其他不公平制度持續惡化。
專題網頁:FAIRtheSheep.oxfam.org.hk

關於樂施會
樂施會是一個國際扶貧發展機構,旨在推動民眾力量,消除貧窮。

傳媒查詢,請聯絡: 

劉德欣
樂施會傳訊幹事
電話: +852 3120 5272/ +852 6088 8930
電郵:clara.law@oxfam.org.hk

 

朱麗珊
樂施會高級傳訊幹事
電話:+852 3120 5280/ +852 9276 0064
電郵:sarah.chu@oxfam.org.hk

 

了解更多本港貧窮現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