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線清潔工酷熱下工作 近7成需整天烈日下曝曬 樂施會建議清潔工外判商提高工友適應極端氣候的能力 (Chi Only)
Skip to main content
Start main content

Press Releases & Updates

24 SEP 2021

前線清潔工酷熱下工作 近7成需整天烈日下曝曬 樂施會建議清潔工外判商提高工友適應極端氣候的能力 (Chi Only)

氣候變化引致極端天氣,本年天文台在香港5至8月錄得38日酷熱天氣。在戶外工作的前線清潔工深受影響。樂施會發表「香港戶外清潔工在酷熱天氣下的工作狀況研究」 ,發現9成受訪工友表示,大部份時間在太陽直接照射下工作,更有近7成需要整天身處酷熱環境下,僱主並沒有提供適當降温設備,沒有遵守勞工處有關酷熱天氣工作的相關指引。10月17日乃國際滅貧日,樂施會推出「貧窮說」系列活動,鼓勵公眾以新的視覺了解貧窮,共建「無窮世界」。貧窮問題複雜而多樣,樂施會與「StoryTeller說故事」合作,以真人真事作藍本,製作「貧窮說」系列聲音故事,較早前推出由唱作音樂人林家謙聲音演繹的清潔工人故事

樂施會署理港澳台項目總監黃碩紅表示:「極端天氣影響我們每一個人,更令貧窮人士的生活更加艱難。在酷熱天氣下,前線清潔工承受額外的工作風險,除了要在烈日下曝曬,亦缺乏休息時間、降熱設備,更有可能賠上健康。」樂施會呼籲公眾關注戶外工作的低收入人士在極端天氣下受到極大影響,促請清潔工外判商保障工友的健康和提高他們適應極端氣候的能力。

樂施會於今年七月至八月期間,委託社會政策研究有限公司走訪香港多區以問卷訪問了200位前線戶外清潔工(當中160位為食物環境衞生署、房屋署或康樂文化事務署的清潔工),另與十名前線戶外清潔工進行深入訪談。七成受訪工友為60歲或以上,逾半患有長期病患,超過九成受訪工友月入不足12,000元。

受訪工友每月平均工作25.9日,絕大部分時間需要戶外工作。研究團隊實地訪談期間,錄得工作環境温度平均高達34.3度,而 9成工友工作的地點多數被太陽直接照射。近半(45.5%)受訪工友表示身體經常出現不良狀況,當中9位工友今年曾患上暑熱疾病(如中暑及脫水)。然而,有四分三受訪工友未曾參加過預防中暑相關的講座或訓練班,不懂應對暑熱疾病問題的處理方法。

根據勞工處的「酷熱環境下工作預防中暑」指引,僱主有責任調節工作時段,免讓僱員持續地在酷熱環境工作。然而,近七成(68%)受訪工友表示須整天連續在戶外酷熱環境下工作,逾三成(32%)更表示在戶外工作期間完全沒有休息時間;即使有休息時間,分別有近四成及近兩成受訪者表示,要在烈日下工作達3及4小時後,才獲片刻的休息時間。此外,近七成受訪工友的公司未有跟隨勞工處指引,令工友需要整天連續在戶外酷熱環境下工作。

在深入訪談中,受訪工友表示在烈日當空下,頭暈、頭痛、作嘔和食慾不佳為常見現象,有的更在今年內曾中暑多於一次。不過,即使身體不適亦不會申請病假,因擔心會被扣減薪金。由於現時暑熱疾病不被視為工傷,而這些疾病亦較難符合基本的申索條件(由醫生簽發的四天病假紙)。從病假和工傷保障的安排,反映現時制度並未為清潔工提供足夠保障。

勞工處指引同時要求僱主須提供「合適衣著」(包括透氣的衣服、闊邊帽等),然而,三成半受訪工友表示僱主未有提供適當的工作服裝,另有七成受訪工友指僱主没有為他們提供降溫用品,清潔工微薄的工資,亦難以花上額外開支購買小風扇、降温噴霧和冰巾等降温用品。

樂施會建議政府將酷熱天氣下工作的安全指引納入在標書,並將其加入扣分制度中,以提高不遵守規則的阻嚇力。此外,樂施會建議僱主應短期内幫助工友增設降熱用品及提供彈性工作安排。

- 完 -

關於樂施會
樂施會是國際扶貧機構,致力透過政策倡議、社區扶貧及人道救援服務,與大眾共建「無窮世界」。
 

關於「貧窮說」
10月17日是「國際滅貧日」,樂施會希望藉着這別具意義的日子,邀請大家重新思考、發現、了解貧窮。貧窮問題複雜而多樣,樂施會與「StoryTeller說故事」合作,製作「貧窮說」系列聲音故事,鼓勵公眾以新的視覺了解貧窮;配合多份「貧窮說」調查報告及公眾活動,讓大家能以新的方式深入社區,了解隱藏在社區中的貧窮實況。 
網址:https://bit.ly/Oxfam_RethinkPoverty
 

傳媒查詢,請聯絡:
陳敏婷 Roni Chan
樂施會傳訊幹事
電話:+852 3120 5222 
電郵:roni.chan@oxfam.org.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