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ess Releases & Updates - Latest News - Oxfam Hong Kong
Skip to main content
Start main content

Press Releases & Updates

18 JUN 2021

「良食節x樂施米2021」今天揭幕 澳門選美連盟理事長伍家怡、2019年澳門小姐冠軍梁洛郗親臨啟動禮 齊撐全球貧困小農 (Chi only)

澳門樂施會於6月18日假公平食堂HardChill Thai Fusion餐廳舉行「良食節x樂施米2021」啟動禮,澳門選美連盟理事長伍家怡(Cherry)、澳門小姐梁洛郗 (Bobo)、澳門樂施會理事會副理事長岑一峰亦有出席。今年以「救氣候.撐小農」爲主題,透過義賣樂施米和一系列多元化教育活動,呼籲大衆關注及支持81間公平食堂及外賣店,以緩減氣候變化爲全球小農帶來的影響。

澳門樂施會理事會副理事長岑一峰表示:「『樂施米義賣大行動』因著疫情變陣,去年我們向基層家庭每戶派發2.5公斤『樂施米』,支援約4,800戶家庭。今年希望透過『良食節x 樂施米 2021』多元化活動,讓市民明白極端天氣如何影響小農的生計。我們今年的目標,是希望透過義賣樂施米,籌得80萬元,撥入『小農發展基金』以支援在貧窮中掙扎的小農。」

澳門樂施會將於本月至8月期間,舉辦一系列的活動,包括下周末舉行的樂施米義賣、公平食堂及外賣店、工作坊等,讓澳門市民一起參與樂施米義賣及支持公平貿易,從不同的體驗中了解小農面對的困難。此外,今年更推出「穗穗平安樂施米」及限量禮品包,歡迎大眾支持並以行動一起撐小農。

澳門選美連盟理事長伍家怡,曾跟隨樂施會到訪中國內地偏遠山區,她非常認同樂施會『助人自助』的工作手法:「今次義賣樂施米所籌得的款項,將提升小農耕種技術及產量,同時讓他們與市場接軌,這才是長遠幫助他們脫貧的方法。」 

其中一間加入成為「公平食堂」餐廳Concept H負責人陳宇程指出:「澳門人喜歡一日三餐在外解決,我期望由『食』帶出食物來源,再鑽研公平貿易的理念。當顧客知道我們除了利用優良的產品,並會善待小農,就會自然會持續支持。」

現時全球正有八億人捱餓,當中八成是生產糧食的小農。因著氣候變化的嚴重打擊,他們長期面對糧食不足的挑戰,也缺乏社區組織支援,而在貿易過程中也缺乏議價能力。更甚的是,氣候變化所造成的極端天氣愈來愈嚴重,水災、旱災、風暴等變得更頻繁,摧毀農耕收成,小農生計因而大受威脅。因此,樂施會為「小農發展基金」支援小農。

詳情請見活動網頁:bit.ly/良食節x樂施米2021。
 

澳門「樂施米義賣大行動2021」米檔地點

米檔地點

地址

中國銀行海擎天支行

澳門林茂海邊大馬路海擎天地下C、D舖

中國銀行氹仔濠尚支行

澳門氹仔廣東大馬路濠尚地面層G02號舖

氹仔花城公園側之空地

氹仔花城公園近成都街

黑沙環東方明珠街休憩區

澳門東方明珠街

澳門商業銀行南灣總行

澳門黑沙環中街230-238號寰宇天下地下U、V座

培正中學

澳門南灣大馬路572號

賈梅士商場

澳門罅些喇提督大馬路162-166號

 

關於樂施會
樂施會是一個國際扶貧發展機構,旨在推動民眾力量,消除貧窮。

澳門樂施會於2012年2月成立,推廣全球扶貧救災及倡議工作,並在澳門投放資源,積極培育青年人成為世界公民,共同改變導致貧窮的不公平現象。

關於樂施會小農發展基金
樂施會一直關注全球小農的生計,在中國內地、亞洲和非洲的發展中國家推行小農發展項目,協助小農提高生產力、與市場接軌,以及加強他們應對自然災害的能力。樂施會亦倡議各地政府制定更有利小農的政策,並成立「小農發展基金」,希望更集中地投放資源,用以支持世界各地貧困小農的發展!

傳媒查詢,請聯絡:

繆曉彤 (Zoe Mau)
樂施會助理傳訊幹事
電話:(852)3120 5174 
電郵:zoe.mau@oxfam.org.hk 

陳宇威(Saul Chan)
澳門樂施會高級項目幹事
電話:(853)2878 9285
電郵:saul.chan@oxfam.org.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