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都是毅行者 菲傭姐姐跑起來 - Feature Stories - Oxfam Hong Kong
Skip to main content
Start main content

Feature Stories

Fundraising Events, Hong Kong, Macau and Taiwan13 NOV 2017

我們都是毅行者 菲傭姐姐跑起來

Image of Oxfam Hong Kong

Oxfam Hong Kong

Oxfam is a global organisation committed to creating a world without poverty through its advocacy, development and humanitarian work.

從左至右:Bernadette、Beverly、Aleli 與Marian

從左至右:Bernadette、Beverly、Aleli 與Marian

每逢周日一眾「姐姐」在忙碌工作一周後,終於能好好休息一天。她們有的在公園、廣場野餐,和朋友相聚。但有四位「菲傭」沒有休息,反而在加緊訓練,正在為11月17日至19日舉行的樂施毅行者做準備,她們就是Aleli 、Marian、Bernadette和Beverly。

38 歲的隊長Aleli已經在本港工作近14 年了。她來到後就愛上了這裡的山景,愛上了爬山,每逢周日遠足。她說:「我對遠足的熱愛戰勝了疲倦,利用每周僅有的一天假期做了有意義的事。 」

Aleli 在假日不同活動中認識了Marian、Bernadette 和Beverly。她們在菲律賓時都成長於郊野,來到香港同樣喜歡爬山和戶外運動,於是一拍即合。她們在香港遠足覓合團和團友互相支持和鼓勵下,一起練山、和組隊報名參加樂施毅行者,也成為了樂施毅行者歷史上首支全部由菲傭組成的團隊,隊名是「Maid of Heart and Sole 」。

由資深的山友,到新手上路的菲傭姐姐,正引證活動今年主題:我們都是毅行者—-只要有堅毅不屈的團隊精神就可毅行。早前Bernadette因事退出,幸有另一位熱愛行山的菲傭Gina補上。

幸有Gina(左一)臨時參加,「Maid of Heart and Sole」仍可以繼續參與樂施毅行者

幸有Gina(左一)臨時參加,「Maid of Heart and Sole」仍可以繼續參與樂施毅行者

43歲的Marian在隊員中年紀最大,但這並沒有成為她參加的阻力。「年齡只是一個數字。 」她說。除了周日參加遠足訓練,Marian每天都抽出1小時鍛鍊。

已參加樂施毅行者17 年的香港遠足覓合團幹事羅小韜(左三)支持她們參加,他對這支隊伍很有信心。

已參加樂施毅行者17 年的香港遠足覓合團幹事羅小韜(左三)支持她們參加,他對這支隊伍很有信心。

更難得的是,她們的僱主十分支持她們參與。Aleli說,僱主不但鼓勵她們參加,更捐錢支持她們的隊伍。活動臨近還主動詢問是否需要增加休息時間。

除了參加訓練,她們還會上山下海清理垃圾。今年8月時,Beverly曾在大嶼山的各個泳灘清理油污。

她們說,無論是參加樂施毅行者,還是清理垃圾,所有成員都盼望自己的努力能夠喚起本港公眾對菲傭,甚至是外傭群體的關注,了解她們除了買菜做飯,也會有自己的生活和興趣,還能在閒餘時間對社會有所貢獻。

本港的外傭眾多,卻又是較邊緣的群體,目前超過30萬名外傭中,大部份來自菲律賓和印尼。她們和僱主同住,通常一周工作6天,每天工時都很長,周日是唯一的休息日。公眾對她們的形象標籤化嚴重,她們希望展示外傭的另一面,讓公眾可以看到她們更多的可能。

樂施毅行者還有幾天就起步,大家這幾天看見她們在山上練習時要為她們打氣啊!

樂施毅行者活動詳情: www.oxfamtrailwalker.org.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