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英與阿Nick》開出「無窮」的花 - Feature Stories - Oxfam Hong Kong
Skip to main content
Start main content

Feature Stories

Development Education19 DEC 2014

《小英與阿Nick》開出「無窮」的花

Image of Teacher Leung

Teacher Leung

梁倩盈is a teacher at Buddhist Mau Fung Memorial College who took part in Oxfam Hong Kong's workshop on migrant workers during her university years and enrolled her students in it too.

image005 resized

圖文/佛教茂峰法師紀念中學梁倩盈老師

「有嘢玩喎,一齊去丫!」

200x年,因為大學同學一句簡單的邀請,我便帶著一顆好奇心,跟隨大學義工組織到樂施會互動教育中心參加《小英與阿Nick》──貧與富互動探索之旅。

《小英與阿Nick》撒下了種子

透過多媒體效果、角色扮演、互動遊戲和討論,我們一步步解開懸念,認識了「小英」和「阿Nick」兩位朋友和玩具廠火災事件。當時,身為大學生的我們,對「阿Nick」的生活態度很有共鳴──學習機會垂手可得,卻沉醉於物質生活。而類似「小英」的故事,雖然我們也時有聽聞,但始終感覺遙遠,從未如此設身處地理解弱勢生產者的苦況,更遑論思考不公平貿易的問題。原來,反思自己和貧窮的關係,比一次性的「捐錢」更有意義。

那次體驗在我心內撒下了種子,啟發我認識跨國企業的生產和經營方式,思考生產鏈的層層關係,警惕自己改善過度消費的習慣,並跟朋友分享這些想法。今年,適逢樂施會互動教育中心九歲生日,我有幸以另一個身份,把這顆種子撒開去。現時,身為通識教育科老師的我,一定不能錯過如此特別的教學機會。早前,我便和同工們帶領一批中六級同學參加《小英與阿Nick》活動。

讓學生正視活生生的故事

「Miss Leung,點解我地要山長水遠由天水圍去北角學全球化?書都教過晒啦…..」

學生出發前的疑問,在三小時充實的探究學習中得到完滿解答。有賴通識科,我的學生對「貧富懸殊」、「經濟全球化」和「血汗工廠」等詞語絕不陌生,甚至比當年的我更能侃侃而談。然而,他們可曾細想,這些被視為老生常談的議題,不單是通識科試卷上的題目,更是現實世界中每天發生、影響著無數生命的問題?當中的持分者有何感受?這次互動探索之旅,讓學生從理論以外,正視這些活生生的故事。

通識科強調態度(Attitude)的培養,技能(Skill)的訓練和知識(Knowledge)的建立(A,S,K)。這活動正正讓同學實踐了本科重視的表達能力、多角度思考和批判性思考,並運用「全球化」、「現代中國」、「今日香港」,以至「個人成長與人際關係」的跨單元知識。同工們觀察到,部分平日學習動機和能力稍遜的同學,都十分投入是次活動,積極發言,表現令人驚喜,可見其吸引力和啟發力。

學習實踐公義消費

DSC_3918

梁老師帶領學生參加互動教育中心的活動。

另外,日常課堂中,師生難免側重應試的技能和知識,但態度方面往往則較難處理,而這又是不容忽視的。這是難得的情意教育,讓同學展現試卷無法考核的人文關懷和同理心,建立正面的價值觀。這些天水圍的孩子,在香港社會中可能是機會匱乏的一群,但相對發展中國家的人民,經已是幸運兒。他們都表示明白到要珍惜所有,並實踐消費者力量,支持公義消費。

期望將來更多的九年,樂施會互動教育中心的種子,能撒得更廣、更深,開出朵朵「無窮」的花。

梁倩盈老師在佛教茂峰法師紀念中學任教通識教育科,並負責統籌該科延伸學習活動。曾於大學年代參加樂施會互動教育中心參加《小英與阿Nick》──貧與富互動探索之旅;多年後帶領學生參加該活動,配合通識科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