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施會「戲劇工作坊」的啟迪: 將戲劇帶進課室,與同學探討貧窮 - Feature Stories - Oxfam Hong Kong
Skip to main content
Start main content

Feature Stories

Development Education08 DEC 2014

樂施會「戲劇工作坊」的啟迪: 將戲劇帶進課室,與同學探討貧窮

Image of Tang

Tang

Tang teaches geography and general education at Sheng Kung Hui Tsoi Kung Po Secondary School. Together with Oxfam Hong Kong's Development Education Team, he redesigned and brought Oxfam Hong Kong's workshop on climate change into the classroom.

cc_03

得悉有中學老師希望將《水平線土地-氣候變化戲劇工作坊》帶進課室內,樂施會教育組的同事們也十分期待!

本校地理科課堂在近月嘗試用戲劇的教學模式教導學生。有這個改變,源自四年前,本人有幸參加樂施會互動教育中心的水平線土地-氣候變化戲劇工作坊,這個工作坊令我有很大得著。作為老師,很想將這珍貴的經驗帶給更多的學生。

圖文:聖公會蔡功譜中學鄧志偉老師

最近四年,我每年總會帶領一些地理科同學參加《水平線土地-氣候變化戲劇工作坊》,常盼望讓每個學生都能親身經歷氣候變化對人類生活的影響。最近,我腦海裏忽然萌起了一個有趣的念頭──何不把「戲劇工作坊」帶進課室中?在樂施會和校方的支持下,這個想法終於付諸實行了。

生活中盡世界公民責任

cc_02曾有一位同工問我為何想把工作坊帶入地理課中?原因很簡單,除了希望讓學生親身經歷外,更因為「戲劇工作坊」正符合地理科課程設計的原則──建立學生的知識、掌握技能及培養態度。我期望學生在扮演圖瓦盧的居民時,能了解氣候變化的成因、掌握閱讀地圖及歸納的能力,更能關注正承受氣候變化影響的民眾,從而珍惜所有,在生活中作出一些改變,盡世界公民的責任。

要把「戲劇」學習帶進教室是困難的,例如課堂時間和場地不足等,幸好得到樂施會和校方的協助和支持,最終在中二級成功進行了兩小時「課室版本」的《水平線土地-氣候變化戲劇工作坊》,效果理想。同學們通過扮演圖瓦盧居民,能更了解和感受氣候變化對他們的影響;從「離開或留下」這活動中,能感受到居民所面對兩難的局面。一連串的戲劇活動,讓同學們有很多深刻的體驗,令他們反思浪費的生活模式如何影響著低窪地區的居民,有些更表示會改善自己和家人的浪費陋習,以舒緩全球暖化的情況。

quotation marks感染更多的人

為學生度身訂做「工作坊」,我最大的得著是在教學上多了體會:如果想讓學生有正面改變,就要讓學生多一些親身經歷和感受。雖然他們只是社會上極少數人,但我相信,他們正面的改變能感染身邊的人,這正是工作坊最有意義的地方,也是教學令我著迷的地方。

最後,我要再次感謝樂施會和本校的全力協助及支持,因為,除了地理課堂的學與教有了新改變外,我和學生也有了正面的轉變。

cc_04

學生寫給圖瓦盧居民的信。(按圖放大)
從信中內容,看出學生們的自省,願意從生活習慣著手緩減氣候變化對圖瓦慮的影響。希望如鄧老師所說,學生能保持這種正面的改變,並感染身邊的人,這亦是世界公民教育工作者希望看到的改變!

cc_05

 

 

 

 

 

 

 

 

 

 

 

IMG_2547鄧志偉,在聖公會蔡功譜中學任教地理及通識科,經樂施會教育組同工協助下,將《水平線土地》重新設計並帶進課室,以配合校內地理科教學。

 

 

 

 

 

《水平線土地》是樂施會互動教育中心一個探討氣候變化的工作坊。本活動以戲劇手法,讓同學「代入」一群面對亡國威脅的島國國民身分,逐步探索氣候變化對他們的影響。詳情請瀏覽:www.cyberschool.oxfam.org.hk/iec.php?s=6&ss=602&c=96&id=289

下載《水平線土地-氣候變化戲劇工作坊》課室版教材:得到鄧志偉老師的同意,他願意與其他教育工作者分享《水平線土地》課室版教材,包括教學流程、簡報、工作紙及活動評估表,教材切合初中地理科教學。歡迎下載教案參考:www.cyberschool.oxfam.org.hk/res_search.php?s=3&res_id=340